当前位置:

税费红包激活经济细胞 小微企业景气指数创两年新高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吴秋余 编辑:马灿 2017-08-15 09:45:53
时刻新闻
—分享—

  降成本持续发力,小微企业景气指数创两年新高

  税费“红包”激活经济“细胞”(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新理念引领新发展)

  8月,山东金建物流园区内一片繁忙景象,总经理路洪斌满脸喜色:“我们今年又领到了100多万元的减税‘红包’,这笔资金用于提升物联网、云计算,将助力公司跨上一个新台阶,我对企业转型发展信心更足了。”

  企业是经济的“细胞”,对经济冷暖最敏感。国家统计局的抽样调查显示,二季度小微工业企业景气指数达96.5%,比一季度提高3.4个百分点,创下两年来的最高值。“激活这‘一池春水’的,是一系列降成本组合拳。”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说。

  税费负担继续减轻。减税3825亿元、降费3355亿元、再降费2830亿元……年初至今,企业陆续收到万亿元减负“红包”。营改增全面推开一年来共减税7000亿元,7月1日起,增值税税率由四档减为三档,将13%税率降至11%。小微企业再获减税,所得税优惠政策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取消或停征41项中央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将商标注册费标准降低50%。

  审批流程日益简化。2小时内名称预核—8小时内登记发照—1小时内刻制印章—8小时内开立账户—2小时内领取发票,在江苏宿迁,一条3天办企业的便捷路径已经打通。今年,国家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各地全面落实“先照后证”改革,稳妥推行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办企业越来越容易。

  要素成本全面下降。看融资成本,民营银行常态化设立,金融中间环节收费全面清理;看用能成本,清理规范电价及附加,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和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看人工成本,失业保险总费率为1.5%的22个省份均已将总费率降至1%。

  企业成本不断地减,换来发展势能不断地增。微观经济主体的潜能得到有效激发,中国经济释放出更长久更强大的动力。

  增长后劲十足。“如果营改增的作用完全发挥,总体上会使GDP增长3.42%。”上海财经大学近日公布的评估报告显示,经综合测算,营改增将使中国物价总水平下降2.75%、投资需求增长6.92%、就业增长0.74%。经合组织高度评价中国的营改增政策,认为其“成功展示了中国深化改革的战略执行力,不仅对中国经济增长有促进作用,也助推了全球经济增长,是近年来世界税制改革的样本”。

  发展成色更纯。上半年,在能源及原材料价格明显上涨的情况下,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22%,创6年来同期最高增速,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和费用分别减少0.02元和0.35元,经济增长“含金量”大大提升。

  市场活力迸发。今年1—6月,全国每天新登记市场主体达4.9万户,网民创业热情指数从去年底的200左右升至今年3月的350。社会投资创业热情被点燃,办企业成为时代新风尚。

  国家竞争力持续增强。降成本让企业轻装出海,优势尽显,上半年全国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5%,是近年来少有的高增速。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公布的2017年世界竞争力报告显示,我国从上年的第二十五位跃升至第十八位,首次跻身前20强。

  “一连串减税降费措施让经济‘细胞’越来越活跃,将推促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正中认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要坚持推动实体经济降成本强根基,为中国经济打造更高质量、更加健康、更可持续的未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吴秋余

编辑:马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