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砖国家税收合作可为各国税改提供经验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作者:宋清辉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黄舒婷 2017-08-14 09:33:38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9月3日至5日,由中国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的第九届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将于厦门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重点在深化务实合作、加强全球治理、开展人文交流、推动机制建设等方面推进合作。

  此前的7月27日,金砖五国的税务局长聚首浙江杭州钱塘江畔,签署了《金砖国家税务合作备忘录》。这是金砖国家税务合作的第一份机制性文件,标志着金砖国家税收合作路线图逐渐明晰,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此次会议上,五国就国际税收合作达成多项共识,并承诺将于2018年9月前实施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标准(CRS),加强主管当局间信息交换。

  当前,虽然金砖国家总体经济发展形势向好,但仍旧面临着不少严峻的挑战,如何维护税收公平、共同营造增长友好型的国际税收环境,是摆在金砖国家监管者面前的重大课题。在此背景下,此次金砖五国的税务局长会议意在通过税务合作,实现打击跨国逃避税、维护税收公平和促进资源和要素在金砖国家之间优化配置的目的。更为重要的是,金砖国家税收合作对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发展亦具有重要的意义。

  整体而言,金砖国家税收合作将对五个成员国的税收层面带来三个方面的实质性影响。一是金砖国家之间达成的税收信息交换合作成果,将使得打击税收犯罪更给力,协作执法更有力;二是通过加强金砖国家之间的税收政策协调和征管合作,可以进一步增强税收中性,以减少税收制度负面外溢效应;三是消除国际重复征税,以实现税收协定公平待遇。此外,金砖国家通过税收合作,还可以为企业的贸易自由和投资便利创造良好的税收环境,最大限度地保护投资利益。

  从金砖国家税收合作路线图可以看出,以公平税制推动建设世界经济是其最终目的。金砖五国正在通过携手合作,推动完善全球税收治理体系,以进一步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与此同时,金砖国家之间的一些税收管理经验也值得相互借鉴,中国的税收改革可圈可点。

  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过几次较大的改革,目前中国的税收制度已经日趋完善。特别是1994年,中国实施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影响最深远的一次税制改革。经过这次改革,基本构建起了能够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税制体系。时至今日,中国通过最新一轮的税制改革,不但完善了税收自动调节机制,而且还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税收法定原则,取得了较大的税收成果。但是,目前中国的税收制度还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对新兴行业如何进行税收方面的监管、混合税制下个人所得税的征管问题以及个人所得税所面临的税制不合理问题等。

  2017金砖税收合作,不仅有助于推动我国国内税制的完善与发展,而且金砖五国各自的税制改革经验,也能够为“我”所用、互利共赢。预计将来我国的税收制度将会进一步完善,透明度也将会大幅度提升,这无疑会为中国经济的持续性增长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

  需要指出的是,2017年上半年美国出台的降税政策,正在对世界形势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第一,对疲软的世界经济产生深远的影响。在产业革命前夕,企业所得税被大幅度降低之后,企业能够轻装上阵,在发展战略的选择上更具竞争力。作为宏观经济微观基础的企业活力四射的时候,世界经济形势自然会良性运转起来。第二,企业和资金回流美国,对美国和全球经济的影响更为深远。第三,高税负是影响全球竞争力和营商环境的主要因素,美国的高税负短板彻底消失后,势必会引领新一轮全球减税潮。

  金砖五国对美国的这次降税政策不会无动于衷,目前来看,金砖五国之中的中国对此已率先采取相应的举措。如2017年4月份,中国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出进一步减税措施,持续推动实体经济降成本增后劲。主要举措包括:取消增值税13%这一档税率、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等。与此同时,金砖五国中的其它四国,也都在酝酿出台一揽子减税措施,以便在新一轮全球竞争中“抢跑”。

  (作者系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作者:宋清辉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黄舒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