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半年税收收入稳定 降低宏观税负仍是税改方向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辑:马灿 2017-07-27 14:24:21
时刻新闻
—分享—

  税收被视为经济的晴雨表,数据变动间透露出中国经济最新的走势。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70789亿元(已扣减出口退税),同比增长8.9%。谈及上半年税收收入情况,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许善达表示,在上半年国务院制定的各项减税政策落实基本到位的背景下,政府上半年税收收入仍实现了稳定增长,这其中有些原因可以分析。

  许善达认为,其中原因之一是税收的征收率正在大幅度的提高。“营业税法定税率虽高,但是存在很多征收漏洞,实际的征收率比增值税低。营改增全面推行后,增值税发票制度大大提高了征收率。”此外,还有一个原因不容忽视,就是留抵税款增长很快。“我们去上海调研,据上海反映,上海结存的留抵税款大约有670多亿元,那么从全国来推算,这个数字肯定不小。这些留抵税款相当于是预缴税款。而从上半年实际投资来看,高科技、重资产的投资比重正在增加,这些项目增加越多,留抵税款增加的速度就越快,这也是上半年在减税几千亿的前提下财政收入增长速度仍然较快的一个因素。”许善达分析说。

  而地方政府和地方税务局想办法堵漏洞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现象。营改增全面推开之后,地方政府的收入中最大的税种转到了国税局去收,那么留下来给地方税务局征收的部分就成了重要的地方税源,因此地方政府和地方税务局就会想办法把之前的漏洞堵上。许善达举了一个例子,之前住宅销售是可以卖毛坯房的,但装修这部分的税由于都是小装修队来承接很容易遗漏掉。但现在有的省份开始要求只能卖精装修的房子,那么装修这部分税收漏洞就可以堵住,增加了地方政府一块收入;此外,一些地方政府会在税收政策法定权限内适当提高一些税率。“现在基层地方政府违法收税的现象不能说没有,但是比较少。而在法定范围内,地方政府调整税率的弹性空间还是比较大的。有的省收入好,在他自主的范围内就可以适当地降低法定税率,比较突出有浙江、广东,这两省把社保缴费中养老保险的缴费率从20%降低到14%。相反,有的省经济发展速度较慢,一些基层地方政府就会在法定范围内适当提高一点税率,比如土地使用税税率从一元提高到两元。”许善达说。“这些因素加在一起,总的来说征收率还是提高了。”

  许善达强调指出,在减税几千亿的条件下,通过提高征收率实现税收收入较快增长说明目前企业法定税负水平仍然是偏高的。我们的法定税负水平还是有一定的下降空间。那种认为营改增之后已经没有减税空间的判断是不符合实际的。因此,许善达建议,去年七月中共中央政治局降低宏观税负的决议是完全符合实际的税制改革战略,目前仍未完全落实到位,应继续坚定不移地深化税制改革,进一步降低宏观税负。

  此外,许善达还提出要考虑企业缴费的问题。他在调研中发现,现在有形的无形的收费权限太分散;收费的种类也偏多;没有一个全国统一的收费数据统计。因此他建议应好好加以研究,首先将收费归为两类,一类是公益性收费,用于政府支出。另一类可以是使用者收费,如企业购买发票的价格;收费的立法权限应上移,建议由人大批准收费项目,非经由全国人大和省人大批准的收费项目外,任何单位向企业、居民征收费用都属违法;同时应该大幅度降低征收成本,现在几百种收费的征收机关太多,过于分散,征收成本太高。应该加大公益性收费的费改税力度,减少收费种类,由税务部门负责征收,由财政部门负责分配,由有关部门负责使用。这样可以大大降低征收的机构成本和人力成本,相应降低企业负担。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辑:马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