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便民办税之风吹到祖国最南端

来源:中国税务报-中国税网 作者:刘碧波 曲易伸 孙亮 编辑:杨桦 2017-07-24 10:59:37
时刻新闻
—分享—

  这里是祖国最南端的城市,也是人口最少、陆地面积最小、海洋面积最大的城市——三沙市。

  2012年7月24日,经国务院批准,海南省三沙市挂牌成立,市政府驻地为西沙永兴岛。

  2012年11月,国家税务总局批复同意设立三沙市国税局和海南省国税局海洋石油分局,两局合署办公。

  2013年1月,三沙市国税局在永兴岛挂牌成立,当时只有3名税务干部和1户纳税人。

  今天,三沙市成立5周年,三沙市国税局已有16名税务干部,管辖287户纳税人。

  今年33岁的高翔算是三沙市国税局的“老人”了,在局里工作的4年中,他往返永兴岛十几次,创下了全局最长的驻岛时间纪录。“刚开始坐船上岛的时候刻意不吃东西,怕会晕船,结果还是把胆汁都吐出来了。”2013年9月,初次上岛时的经历令高翔难以忘怀,更让他没有想到的,是日后三沙带给他的“特别”感受。

  高温、高盐、高湿和高紫外线,每次走访纳税人,皮肤都会被晒得又疼又痒;用岛上的水洗澡后,头发就像打了蜡一样黏腻;有时候天气不好,一个月都盼不来换班的船……这些情况时刻提醒着三沙税务人自己身处在一个特别的地方,但艰苦的条件没有吓退他们,他们驻岛守岛,建岛兴岛,甘之如饴。

  “我们陪着三沙一起成长。”三沙市国税局的“90后”税务干部刘旸旸动情地说。每一次上岛,税务人都亲眼见证着三沙的发展:从最初的岛水、雨水到现在的海水淡化水;从最初的停水、停电到现在的24小时热水和中央空调;从2000吨的补给船到现在7600吨的“三沙一号”综合补给船……三沙天天都有新变化,其中包括三沙纳税人办税体验的变化。

  在三沙设市之前,永兴岛上的纳税人需要乘15个小时海轮到文昌市办理涉税业务,他们一直盼望在岛上就能办理税收业务。随着三沙市国税局的成立和基础设施的完善,2013年,永兴岛上设立了祖国最南端的办税服务点。在设立初期,税务干部夏梦雅在食堂排队打饭时,被身后的大哥拍了一下:“小妹,你是国税局的?我想问一下你们能代开发票吗?要怎么开?”可惜受到当时网络不通等客观原因限制,岛上还不具备为纳税人代开发票的条件,夏梦雅只能抱歉地向对方作解释。至今,她仍忘不了当时纳税人急切的眼神。

  不久之后,经过三沙市国税局税务干部肩扛手提、“蚂蚁搬家”式的努力,永兴岛办税服务点逐步实现了发票发放、发票代开和纳税申报等业务的办理。此后,网上办税开通了,金税三期系统上线了,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了,税收宣传月大幕拉开了,三沙的税收工作有声有色地开展了起来,便民办税之风吹进了三沙纳税人的心里,“老西沙”感受到了税务的新变化。

  三沙地理位置特殊、情况复杂,无论做什么都是新的开始。第一户企业登记、第一次纳税申报、第一份发票开具……近五年来,每个“第一次”都凝聚了三沙税务人的心血和汗水。他们秉承着“不怕条件艰苦、不怕情况复杂、不怕没有先例”的三沙工作作风和“爱国爱岛,乐守天涯”的西沙精神,在祖国蔚蓝的南海上扬帆远航、劈浪前行,履行着国家赋予的税收管理职责,为实现税收现代化目标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来源:中国税务报-中国税网

作者:刘碧波 曲易伸 孙亮

编辑:杨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