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湘乡市国税人抗洪抢险在一线

来源:红网 作者:谭小英 何必腾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黄舒婷 2017-07-05 15:08:13
时刻新闻
—分享—

受灾群众乘坐皮划艇转移。

  红网通讯员 谭小英 何必腾 湘潭报道

  7月1日涟水河水位高达49.99米,超过历史最高水位,昔日碧波荡漾的涟水河,瞬间洪涛滚滚。一时间,乡镇告急,房屋倒塌,桥梁被毁,路段冲坏,过往车辆被卷入洪流,有居民受伤,有人员死亡失踪;学校告急,洪水横流操场宿舍,学生被困;城区街道告急,车辆被困,行人受阻,居民出行被困……

  在这场与洪水竞速、与时间赛跑的战斗中,湖南省湘乡国税人众志成城,在“泽国”中驶来生命“方舟”,全力以赴,筑起一道抗洪“生命墙”。

  灾情就是命令,国税人“枕戈待旦”

  7月1日,连续强降雨加上上游水库泄洪引发涟水河暴涨,位于地势比较低洼的老城区的湘乡市国税局家属院和老干活动中心,成了受灾严重的单位之一,国税干部职工的车库与车辆均浸泡水中,变压器、电线、通讯设备损坏,整个楼区停电,晚上漆黑一片。

  晚上9时许,湘乡市国税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党组一班人的领导下,目标明确,分工协作,各单位负责人全部冒雨奔赴各个岗位,通宵坚守阵地,认真排查险情。干部们也紧紧绷住安全弦,将手机铃声调至最大音量,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无缝对接,密切关注防汛抢险动态,随时待命。

  危难中,他们驶来生命“方舟”

  7月2日清晨,电力中断,暴雨依然如注,肆虐的洪水源源不断地冲来,此时的国税局家属院已经成为岛屿,冲灌进来的大水已经高出地面1.5米,126户干部家属和群众顿时陷入危机之中,地处农村的四个税务分局也不同程度出现院内浸水、墙体渗坏、土坎崩塌、道路毁损等现象。

  危急时刻,湘乡市国税局领导干部兵分两路。一路值守办公场所,制定防汛方案,关注汛情,筹备防汛救灾工具,安排布置防汛工作。有的领导干部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但仍自始至终没有休息一分钟,因劳累过度致使腰病复发,疼痛难忍,连饭都没有吃。

  一路人马奔赴抗洪救灾最前线,其中不少干部职工自发购买、租借来皮划艇,驾驶着这些“生命方舟”,挨家挨户转移受灾人员。有的人直接趟过深水背着老人至安全地带,有的人直到救灾结束前都始终泡在齐腰的水中推着皮划艇前进,还有许多干部职工购买来救灾物资,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安抚他们的情绪。部分干部群众自动自发地手持喇叭呼喊注意事项,发微信告知避难与自救措施,或及时报道险情。

  湘乡国税人利用有限的救灾工具,挨家挨户转移受灾人员,把救命水递到了群众手中,把果腹物资送到受灾群众家中,把身患急病的老人背至了安全地带,及时送到医院救治。经过一天一晚的奋战,126户家庭被成功解救,没有出现人员伤亡。

  洪水退了人未退,湘乡国税积极组织善后工作

  风过了,雨停了,但是湘乡国税人依然在忙碌。防汛,依然是现阶段头等大事,丝毫不能松懈。

  湘乡市国税局组织专人对责任街道、办公区、家属院进行了清扫和消毒,积极防止灾后疫病发生。同时积极利用线上线下工具,及时为纳税人送服务、送政策、送温暖,全面落实有关抗洪救灾的税收优惠政策,辅导企业财务人员做好损失统计、财务核算,帮助企业早日走出困境。

来源:红网

作者:谭小英 何必腾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黄舒婷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7/07/05/43482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