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下半年“补短板”步入攻坚期 个税改革将提速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黄舒婷 2017-06-30 09:05:25
时刻新闻
—分享—

  作为供给侧改革的关键内容之一,“补短板”改革在多个领域推开。伴随着改革步入深水区,“补短板”也向纵深推进,开始侧重于补齐制度短板。下半年,医改和收入分配、个税改革有望成最大看点。其中,收入分配政策评估体系等将搭建,多项个税配套改革也都将在年内推进。

  纵深推进 “补短板”改革步入攻坚期

  作为当前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内容之一,“补短板”改革正在医疗、农业、科技、环保、社会治理等多个重点领域推开。

  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今年在“补短板”方面,要从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从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着手,既补硬短板也补软短板,既补发展短板也补制度短板。

  专家指出,“补短板”就是进一步增强根基,不断扩大有效供给,以创新和改革突破体制机制的藩篱,而伴随着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纵深推进,“补短板”也将步入攻坚期。

  聚焦公平 收入分配和个税改革提速

  下半年,收入分配制度将是改革的重点之一。依据发改委发布的“工作安排”,将推进系列举措:城乡居民增收综合配套政策、专项激励计划、收入监测等三类试点将陆续启动;技能人才、科研人员、新型职业农民等多个群体有望实现增收;初次分配制度不断完善,再分配调节力度持续加大。此外,还将组织开展城乡居民增收综合配套政策试点,专项激励计划和收入监测试点,研究建立收入分配政策评估体系等。

  据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工作安排”针对初次分配、再分配和强化公平等19项工作都对应了相关责任单位。

  专家表示,分配公平正义仍是这次改革的主要目标,此外还要有助于推进经济转型以及提高劳动效率。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清彬认为,面向未来,要下大力气完善市场评价要素贡献并按贡献分配的机制,保障初次分配的规则公平。包括着力清除市场壁垒,加快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以及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消除农村户口和城镇户口之间的等级差距和流动限制等。

  此外,同样肩负分配公平使命的个人所得税改革思路已经清晰,并在加速推进。本轮个税改革将依照“增低、扩中、调高”的总原则,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新税收体制,通过税制设计,合理调节社会收入分配,进一步平衡劳动所得与资本所得税负。

  具体而言,是以走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新税收体制为目标,将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等部分收入项目,实行按年汇总纳税,同时适当增加二孩家庭教育支出等与家庭生计相关的专项开支扣除项目。另一方面,财产转让等方面的收入所得项目继续实行分类征收。

  当前,加快推进个税改革已成为业内比较一致的呼声。下一步,个人所得税改革的配套改革措施将加速推进。包括制定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建设总体方案、推动建立适应个税改革的自然人税收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个税风险分析系统以及研究提出配套管理办法等都将在年内推进。业内认为,配套措施改革提速,将为本轮个税改革更快、更好地推进和落地进一步扫除障碍。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黄舒婷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7/06/30/43409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