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培勇:税改方案早就有 但推不动

来源:中国税务网 编辑:胡芙 2017-06-20 09:47:3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7年中期”于6月1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出席并演讲。

  高培勇表示,今年中央政府安排的赤字规模为23800亿,这个数字是如何确定的呢?是在2016年的GDP4.4万亿基础之上再加上2017年GDP的预期增速6%,算出今年的GDP规模为79.4万亿,再用79.4万亿×3%得出23800亿的赤字规模。他解释称,3%的比率是欧盟制定的赤字占GDP指标,也是我们国家的心理防线。

  高培勇还表示,今年减税降费的总规模是5500亿,其中3500亿是减税,2000亿是减费,减税降费基本是通过增发国债,增列赤字实现的,这就要求,第一要压缩政府的一般性支出,第二不允许增加三公性质的政府支出,第三压缩非重点的预算项目。

  高培勇称,很多报告都认为要我国的税制结构要进行改革,减少间接税增加直接税,但从2013年起的改革当中,所有的税制改革都发生在间接税的减少上,而直接税的改革至今没有启动迹象。这并非相关部门不作为,也不是税务部门不愿意搞改革,“改革方案都有,但就是推不动”,高培勇解释称,“因为社会还没有形成共识,勉强推动一定会引起反弹”。

  他把这种现象归因为“人们对税制改革的方向仍然没有形成高度共识”,“理论研究者没有把这件事情讲清楚,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他建议理论工作者的宏观经济政策分析和宏观经济形势研究方向要把重点做转换,从现实问题延伸到理论问题。

来源:中国税务网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