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税务总局开展税收大督察 针对税收执法政策落实

来源:中国税务网 编辑:胡芙 2017-06-08 10:14:13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6月国家税务总局将选取10个省税务机关开展跟踪督导和检查工作,主要针对2016年以来在政策落实、征收管理、税收执法、纳税服务方面的贯彻情况和存在问题。

  “大督察”是今年国家税务总局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据经济观察网了解,目前执法大督察已进入省局重点抽查阶段。

  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刘丽坚告诉记者:“税收执法大督察是税务系统近年来参与单位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监督检查,是对重要税收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的一次全面、真实、准确的检验。”

  记者获悉,在此次督查中改变了以前国地税局没有畅通信息共享渠道,都是关起门来搞税收执法督察的做法,实行联合督查,并且各地税务部门主动加强与财政、发改委、国土、工商、银行等第三方部门的协作配合。

  “督查制度非常好,政府部门本身在执法和政策落实上有是否完善的为题,既需要外部的监督,也需要内部的监督,此次督查就是内部约束来保证执法的完善,也是依法行政的体现。”山东大学财政系主任李华告诉经济观察网。

  据经济观察网了解,截至目前,全国税务系统大督察共组织走访1.72万户纳税人,发放3.97万份调查问卷,征集归并纳税人意见建议1000多项。

  督查内容

  这不是税务总局2017年进行的第一次督查,在今年2月开展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等专项督查之后,国税总局4月份再次组织8个督查组,对北京、江苏等8个省区市国税局、地税局落实《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放管服”改革措施、营改增政策大辅导和党风廉政建设等重点工作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据国家税务总局督察内审司司长郭晓林介绍,此次税收执法大督察由税务总局由十余个司局协同推进,参与部门涉及督察内审、法规、稽查等10个相关部门,各省税务局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各市、县税务局均成立工作专班,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推进。

  中税网税务师事务所总裁王冬生认为,税务系统开展执法检查,是依法治税的必要措施。税法是对征纳双方的共同约束,双方都要遵守执行。通过检查,有助于及时发现已经存在的风险,及时改正风险。

  经济观察网了解到,税务总局将大督察工作内容分解为6大项40类具体任务。督查直接指向企业的涉税难点、痛点,从规范税务部门执法、增加纳税人获得感两个角度出发,全面督察2016年以来在政策落实、征收管理、税收执法、纳税服务方面的贯彻情况和存在问题;。

  据统计,当前共49个省国、地税务局将大督察纳入绩效考评,对448个单位开展明察暗访,对1146个基层单位大督察自查情况开展督导检查。

  效果如何?

  “以往国地税局没有畅通信息共享渠道,都是关起门来搞税收执法督察,制约了成果共享,无法实现效用最大化。”山东省国税局督察内审处处长许本虎的一席话,道出了以往国地税督察工作缺乏联动的问题。

  于是山东省国税局以德州市国税局为试点单位,通过成立国地税联合督察小组、选取双方存在业务交叉的疑点问题、共享征管信息、相互通报督察工作开展情况等方式,深入开展联合督察,就个体户定额信息、非正常户、注销登记等疑点进行联合督察,发现问题230余条,梳理相关制度20余项。青海省国税局、地税局围绕税收优惠政策、营改增试点政策落实等内容,开展大督察联合查办。

  在此基础上,各部门主动加强与财政、发改委、国土、工商、银行等第三方部门的协作配合。

  经济观察网获悉,大连地税局通过与保险公司进行数据比对,发现部分保险公司业务人员流动性大、业务素质参差不齐,在判定车船税减免税标准时存在应减免未减免的问题。为确保及时将税款退还到纳税人手中,大连地税局与保险公司合作,由保险公司统一办理手续并退还税款。

  “之前,我们对资源综合利用税收政策的理解不到位,一直未能享受到优惠。借这次大督察,税收政策理解落实到位,享受了140多万元的政策红利。”烟台东方蛋白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高波说。

  巨野晨隆晟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薛乃峰表示,因政策理解错误,2016年在研发费加计扣除方面未能享受税收优惠。当地税务机关通过大督察问卷调查了解到这一情况,第一时间上门辅导企业梳理各项费用归集,让企业及时领取到30万元的减税“红包”。

来源:中国税务网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