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税优健康险放开倒计时 保障型保险进入爆发前夜

来源:证券时报网 编辑:胡芙 2017-05-31 09:18:39
时刻新闻
—分享—

  以健康险为代表的保障型保险步入爆发增长前夜。

  保监会最新公布的2017年前3个月数据显示,健康险原保费收入首次突破1500亿元大关。随着人身险产品设计新政实施和个人税优健康险7月1日推向全国,健康险市场有望进一步扩容。

  健康险

  一季度增长36.88%

  保障型保险比以前更加好卖了,尤其是健康险——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寿险公司经营人员有此感触,数据也佐证了这一感受。

  经历2011年前的低潮后,2012年之后,健康险业务增速逐步加快。2012年~2016年,健康险保费同比分别增长24.73%、30.22%、41.27%、51.87%和67.71%,连续5年大幅超过寿险、产险等其他险种。今年一季度健康险保费增速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仍保持同比36.88%的高速增长。

  多位受访的寿险业人士称,今年一季度健康险业务增速较去年同期放缓,主要是受到保费基数增长、中短存续期产品业务调整等因素影响,近年来保障型保险市场需求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一位曾负责银保业务的寿险公司高管告诉记者,随着中高端客户对健康、医疗、养老等保障需求增加,配置10年期以上保障类保险产品的银行中高端客户比例快速上升。

  竞争加剧带动保障型产品性价比上升,越来越多的重疾险、医疗险、专项防癌险产品被开发出来以满足市场需求,使得保障型保险产品尤其是健康险产品比以前受市场欢迎。2016年太保安联健康险、平安健康险分别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19亿元和7.8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48.3%和50.7%。新华保险健康保险保费达235.09亿元,同比增长42.3%。众安保险2016年全年销售了2.05亿元的健康险产品,健康险首次进入该公司前五大保险产品之列。

  个人税优健康险全国铺开以及人身险产品设计规范新政实施,有望进一步推动健康险业务发展。5月16日,中国保监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税收优惠健康保险工作会,会上透露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税收优惠健康保险共销售了69625单,实收保费1.26亿元,呈现稳定增长态势。

  险企创新健康服务

  记者注意到,保险公司纷纷推动健康险业务创新。今年5月,安盛天平推出国内第一个专门针对中国赴美留学生的健康险产品——卓越留学安心保;众安保险与微医共同推出了国内首款针对互联网医院门诊费用的补偿保险——家庭守护。

  今年,太平洋寿险上海分公司向使用医保卡账户余额投保商业健康险的客户,推出“投保状态自助查询”和“专属增值服务”两大新功能,专属增值服务包括重疾治疗服务和在线中医保健预防体系检测两大板块。平安养老险日前则再次拿下深圳市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业务。平安养老险这次以每年29元/人的标准中标,较此前两个医保年度(2015年至2016年)高出9元/人。

  保险公司积极参与医保项目虽然不一定能即时获得高额收入,但能深度融入医疗健康体系,为未来商业健康险发展推广打下基础。

  海通证券研究报告表示,人口老龄化、预期寿命延长、医疗支出占GDP(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上升、居民健康保障意识增强等因素,将联合导致健康险在人身险中的占比长期持续上升。商业健康险在多重政策推动下有望实现跨越式发展。

来源:证券时报网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