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球掀起减税潮 业内人士称中国或需加大税改力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姜煜 编辑:胡芙 2017-05-18 09:13:0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上海电(记者姜煜) 正值中国“营改增(营业税改增值税)”全面试点一周年之际,全球主要经济体兴起了新一轮减税潮。业内人士称,中国“营该增”试点带来的效应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不可小视,但中国或有必要在税制改革方面加大力度,以避免在新的全球竞争中失去先机。

  2016年5月1日,中国开始全面推行“营改增”试点,根据中国国家税务总局统计,“营改增”实施以来,98%左右的试点纳税人实现了税负下降或持平,越来越多的纳税人享受到改革带来的减税红利,总体减税规模越来越大。

  普华永道中国中区公司税业务主管合伙人李军对中新社记者表示,预计到今年4月30日,中国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一周年将实现减税6800亿元人民币左右。

  李军说,减税带来的乘数效应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不可小视,“营改增”后,服务和货物一样征收增值税,第三产业纳入增值税抵扣链条,有利于经济结构从第一、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调整,而外贸领域的“营改增”有利于中国外向型经济发展,有利于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合作和分工。

  今年四月下旬,美国正式公布了其历史上最大的减税计划,被认为将显著增强美国竞争力,激发经济增长活力。之后,英国、法国以及其他主要发达国家相继推动减税立法,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也宣布了减税计划。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认为,美国税改将可能导致主要经济体在全球竞争力的重塑,而中国的减税措施除了“营改增”以外尚未涉及税制的实质性改革,中国或有必要在税制改革方面加大力度,以避免在新的全球竞争中失去先机。

  刘学智称,今年年初以来中国经济明显回暖、企业活力增强,与近几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为企业减负不无关系。但相较于美国的减税计划,中国目前的税改力度和幅度仍显不足。

  “大型经济体的税务体制非常复杂,中国也不例外,”德勤中国副主席、税务合伙人张宝云说,“中国在提升税务的可预见性与一致性方面仍有许多工作要做,包括完善对税务官员的培训以及加强对税务政策的公众咨询。中国的税制更新和现代化,将有利于吸引外来投资、促进经济增长。”(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姜煜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