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社科院:切实降低企业税负警惕制造业空心化

来源:中国税务网 编辑:胡芙 2017-05-05 09:15:55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以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协办的《经济蓝皮书春季号:2017年中国经济前景分析》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该蓝皮书建议,2017年应将积极财政政策的重心从结构性减税深化为降低宏观税负,切实降低企业税费负担,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并通过尽快实施房产税和遗产税,来均衡国民税负。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在研讨会上指出:“工业增速在回落,尤其是工业投资增速回落,从对外投资和对内投资的对比来看,制造业空心化风险在加大。”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制造业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的数据是负6.1%,也就是说外商投资负增长。我国的制造业对外投资是116.7%,意味着大家不愿意在国内制造业投资了,而走向国外。“初步判断,国内制造业空心化、制造业外移,这是当前一个很大的挑战。”黄群慧说。

  与会专家指出,国内制造业吸引投资不足,与宏观税负重不无关联。尽管2016年7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了降低宏观税负的要求,并且近几年实施的结构性减税政策对降低企业税负也起到了积极作用,使得我国税收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呈现下降趋势。然而,从总体上看,我国企业的宏观税负依然处于较高水平。具体体现在非税收入快速增长、个人所得税增长过快、企业增值税负担过重等方面。

  对此,蓝皮书课题组指出,在我国经济增速减缓、企业利润增速下滑的形势下,当前积极财政政策的一个核心内容是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进一步大力清理不合理收费,为企业减负。同时,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势在必行,个人所得税改革应按结构性减税的方向进行,即应以降低中低收入群体的个人所得税水平、提高高收入群体所得税水平为基本方向。

  另外,蓝皮书还建议,进一步均衡国民税负,尽快实施房产税和遗产税。谈到这个建议的背景,课题组强调指出,目前,我国高度依赖流转环节的课税。换句话说,我国对资产持有和资本利得课税力度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就税负公平而言,单纯向劳动者课税,基本忽视对资产持有和资本利得课税,这不仅背离了公平和效率的原则,而且削减了税收引导资本流向生产和消费的基本功能。目前房价的过快上涨对经济、社会产生了巨大的负面影响,不仅抑制了人们除购房以外的其他需求,挤压了制造业发展空间,削弱了实体经济发展根基,从而使得我国经济增长中长期内生动力不足,而且,使社会财富快速向少数富人手中聚集,使居民收入分配差距进一步加大,从而容易激化社会矛盾,影响社会和谐。因此,建议我国尽快实施累进制的房地产税和遗产税。

来源:中国税务网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