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地税:诚信纳税,企业的一张“金名片”

来源:株洲日报 编辑:胡芙 2017-04-26 09:25:47
时刻新闻
—分享—

  诚信纳税,是企业一份光荣的责任。

  在激励纳税人依法纳税的正确导向下,近年来,市地税局深入开展纳税信用管理工作,营造了和谐良好的纳税环境,我市纳税人的诚信纳税意识明显增强。

  2016年度与上一年度相比,我市A、B级纳税人分别同比增长了96.11%,68.25%。这份数据令人欣喜。

  “D转B”现身说法 企业须认识到失信的严重

  本月,株洲县包装物资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吴桂之在进行网上申报时,发现账户没有足额税款,赶紧把钱存入账户。“我得及时纳税,避免扣分呀。“吴桂之现在的诚信纳税意识非常强。

  此前,他们企业的纳税信用被评为D级。“之前企业资金困难,有一阵子都想关停了,没把纳税信用当回事。”吴桂之后悔地说。

  谁知,评为D级后,企业无法参与投标,去银行贷款也没有资格,公司税收优惠政策享受不到,她的父亲作为法人代表出行也受到影响……

  处处受阻的处境,把吴桂之急坏了。她认真地向县地税部门咨询,该做些什么,自己应该怎么做。地税部门也上门服务,为其答疑解惑。

  了解到纳税信用等级的评分是由金三系统自动打分且实行动态管理之后,企业做账更规范,申报更及时,成功地“升级”成了纳税信用B级纳税人。

  “现在我们方便多了。”吴坤生笑着说,现在企业的增值税抵扣认证可以自行在网上认证了,也拿到了政府招投标的“入场券”。现在,公司的“小目标”是成为A级纳税人,享受更多便利。

  株洲县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说,A级纳税人不是纳税大户的专属,小企业们也可以力争上游,以此享受作为A级纳税人的诸多优惠和便利。

  作为一家2015年成立的初创型企业,株洲赫特金属有限责任公司有着相似的境遇。当时,企业成立之初,一切都在摸着石头过河。

  2016年6月得知自己企业被评为D级,无法申请“创业贷”,销售经理彭小溪才切实体会到了失信的惩罚。这之后,公司规范财务,严格报税,也已经摘掉了D级的“帽子”。彭小溪感慨地说,“以后一定要重视纳税信用!”

  A级纳税人一路畅行 鼓励企业诚信纳税

  纳税是一种光荣,诚信是一个荣誉。

  成立于1993年的株洲时代金属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轨道交通行业重要部件研发和生产企业,其生产研发的轨道交通冷却系统,已广泛应用于国内各种电力机车、动车组、地铁等车型。

  24年里,企业收获了诸多荣誉。在这些荣誉中,最让企业负责人顾东来看重的是税务部门授予的“A级诚信纳税企业”。

  作为一名老党员,他将诚信纳税比作子女赡养父母,是一种义务,也是一种责任。

  湖南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荷塘区的纳税大户,2016年共计上缴国家税收5320万元。在刘小红看来,“依法纳税是每个企业的责任和义务,能提升企业形象,是企业担当和奉献社会的具体诠释。”

  该企业从2008年起4次被评为纳税信用A级企业。良好的纳税信用也成为了企业宝贵的无形资产,让企业切切实实得到了实惠。

  “企业招投标时,好的纳税信用等级是加分项,申请银行授信也比较容易,有效地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总而言之,一路畅行!”刘小红说,今后,中天集团也将始终坚持诚信纳税。

  这批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及时准确足额纳税的企业,为株洲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做出了重要贡献,值得多一点掌声。

  诚信纳税“金名片” “含金量”越来越高

  诚信应得到褒扬,失信也该受到惩戒。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为鼓励企业诚信纳税,将诚信纳税划分为A、B、C、D四个等级,并推出了一系列针对A级纳税人、A级纳税企业的激励措施。

  “严格把关,审核更严。今年的信用管理系统在去年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和优化,逻辑更严密,操作更严谨,流程更精简。”市地税局纳税服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税务系统各层级严把审核关,要求分数调整必须尊重事实、有凭有据、客观公正、谨慎调整。谁调整谁举证,谁审核谁负责,强化了税管员的参与性与责任性,也增强了复核人员的客观性和严密性。

  并且,他们积极与纳税人沟通交流,第一时间通告评定结果,帮助纳税人查找不足,提高纳税遵从度,共同降低守信纳税人交易成本。以此,增强守信纳税人获得感,打造诚信纳税“金名片”,维护和完善税收领域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真正“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依法诚信纳税,正逐步成为广大纳税人竞相争夺的“金名片”。据地税部门统计,今年,我市486户企业获评纳税信用A级单位。纳税人信用等级呈现出向高级别成倍增长的良好趋势,A级纳税人与去年同比增长96.11%,B级纳税人同比增长68.25%。

  诚信纳税,利国利民,这张“金名片”的含金量越来越高。而随着联合激励举措的不断落实,依法诚信纳税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也将成为更广泛的共识。

来源:株洲日报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