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海千户集团税务管理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税务报-中国税网 作者:谢黎阳 王兴桢 刘进 编辑:胡芙 2017-04-26 09:25:47
时刻新闻
—分享—

  上海市国税局、地税局通过整合资源,探索千户集团企业税收管理与服务工作新模式,提升了税收风险分析、税收经济分析和大企业纳税服务水平。2016年,千户集团在沪成员企业入库税款3874亿元,占全市入库税款的32.7%。

  红星美凯龙集团是国内家居商业运营的第一大连锁品牌,在全国135个城市开设了200多家商场。长期以来,如何有效地对数量庞大的下属企业实施税务管控,是该集团税务管理面临的一大难题。但自2016年红星美凯龙集团下属327户企业纳入税务机关千户集团管理以后,这个难题便随之迎刃而解。

  据红星美凯龙集团税务总监孙晏卿介绍,该集团纳入千户集团管理后不久,上海市浦东新区税务局就登门拜访,帮助该集团消除思想顾虑,从集团数据采集、内控机制建设等方面出谋划策。为配合千户集团管理的实施,该集团充分吸收税务机关的意见,在税务管理方面实施了三项转型升级:一是着手研发税务管理系统,实现各税种申报数据的自动生成;二是推进全国税务共享服务,实施“一个系统,一套报表,一种处理”的集团化、规范化税务管控模式;三是建立集中管控审批体系,监控股权转让、财政补贴和关联交易等高风险业务。

  孙晏卿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建立税务管理系统,虽然投入了400多万元,支出了一大笔费用,但是带来的管理效能是不可估量的。往年主要依赖人工方式核查年度税款缴纳情况,也曾发现了近2000万元的税款差错,但是既耗时又费力。税务管理系统全面上线后,不但节省了人工核算成本,而且还能有效降低企业整体税务风险。“我们感受到了税务征管更加精细化的要求,通过税务机关的精细辅导,我们将这外在的压力转化成了企业税务管理转型升级的动力。”孙晏卿说。

  对千户集团定期采集信息工作,看似再基础不过的事情,在保时捷(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管理层眼里,却是加强内部管理的重要契机。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这项工作促成整个集团进一步规范税务分析和风险管控工作,加深了企业财务人员对税务信息的理解,税收“大数据”的上报,让企业的透明度更高,通过内外加强监管,有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

  在加强千户集团税收管理的同时,上海市国税局、地税局注重做好大企业的纳税服务工作。

  “做好千户集团工作,就抓住了税收管理和纳税服务的样本。”浦东新区税务局总经济师王君蕾告诉记者,该局通过完善大企业税企沟通直通车平台,提升沟通层级,及时解答大企业需求,响应大企业诉求。2016年,该局共收集大企业需求33个,其中综合性涉税诉求15个,一般性涉税诉求18个。

  “今年,我们将在数据采集、数据整合和大企业直通车方面继续做好千户集团管理工作,将大企业纳税服务与税收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形成工作持续改进机制,不断促进税企良性互动发展。”王君蕾说。

来源:中国税务报-中国税网

作者:谢黎阳 王兴桢 刘进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