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市税务部门开展联合惩戒 助推诚信首都建设

来源:央广网 编辑:胡芙 2017-04-26 09:25:4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社会信用建设的指导意见》后,北京市税务部门开展税收违法“黑名单”和联合惩戒工作。对重大涉税违法企业实施联合惩戒措施,对守信者进行有效激励,成效显著。

  联合惩戒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引导公众诚信纳税价值导向,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经济秩序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16年,北京市税务部门稽查查补入库合计98亿元,其中,查处定性偷税案件251件,查补合计5.54亿元。

  对重大涉税违法企业,北京税务部门实施了联合惩戒措施。北京市国家税务局总审计师雷彤说:“一是在国地税官网上公布违法企业信息;二是对重大涉税违法企业在发票领用、出口退税、纳税评估、处理处罚等工作中提高监控级别、实施高频次税务稽查、加大处罚力度;三是通过向21家联合惩戒单位推送案件信息,由相关部门对违法企业采取阻止出境、金融机构融资授信参考、限制取得政府供应土地、禁止参加政府采购活动、限制政府性资金支持等18项联合措施。”

  税务部门对税收失信主体进行税务机关内部和相关部门外部两个层面的联合惩戒,成效显著。以今年一季度为例,税务机关积极落实税收违法“黑名单”和联合惩戒制度,有效震慑涉税违法犯罪行为,促进纳税遵从。

  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巡视员李国成表示:“全国已公布的税收违法‘黑名单’案件中,共有799户‘黑名单’当事人主动缴清了税款、滞纳金和罚款,撤出公布;为失信纳税人提供了亡羊补牢、改过自新的机会,也大大提高了纳税人的税法遵从。”

  纳税信用体系建设是奖惩并重的。北京市国家税务局总审计师雷彤说,税务部门对失信做出联合惩戒的同时,也对守信的纳税主体进行有效的激励。

  雷彤:“我们为守信者开通了绿色通道,具体措施包括:开展‘政策大辅导’;实行票e送;拓展网厅服务功能;扩大自助办税范围;推广APP移动办税;积极开展‘银税互动’等。让守信者办税更便捷、更省心、更顺心。”

来源:央广网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