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营改增为世界税改提供“中国样本”

来源:新华社 编辑:胡芙 2017-04-18 09:46:56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30日,中国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增值税(以下简称“营改增”)试点将迎来一周年。一年来,中国营改增的实践惠及中外,改革成效广获好评,实践经验为世界进一步推动增值税改革提供了“中国样本”。

  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日前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第四届增值税全球论坛上表示,2016年5月中国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预计到今年4月30日一周年时减税规模将达到约6800亿元人民币。自2012年1月中国实施营改增试点算起至2017年2月,减税总规模累计已超过1.2万亿元人民币,是近年来中国最大规模的减税。

  2016年,经合组织对中国营改增效应进行第三方评估,高度评价中国增值税改革,充分肯定中国政府在深化税制改革及为各国提供参考中的努力和实践。维也纳经济大学全球税收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杰弗里·欧文斯认为,增值税能有效减少纳税遵从成本,既能实现更加平衡的税收结构,也能促进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现阶段中国的增值税改革不仅适应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要求,还通过彻底打通增值税抵扣链条,减轻企业负担,建成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先导意义的现代增值税制度。他认为,中国营改增经验对世界各国的税制改革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欧文斯说,中国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推行这项重大改革,应归功于中国政府的战略决策能力,以及中国财税系统的高效执行力。中国的增值税改革不仅涉及面广,而且积极平稳,改革效率令人惊叹。

  “营改增在中国税收事业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很多国外企业及其中国分支机构都从中获益。”法国埃克斯-马赛大学欧亚研究所所长金邦贵说。他表示,现在中国同欧洲国家一样使用先进的增值税税收体系,这是中国税收领域向前迈进的重要一步。

  2016年中国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改革难度世界少有。时间紧——55天要完成制度设计、信息系统调整,实现1000多万户企业从地税到国税的移交,并完成税制转换;任务重——四大行业业态复杂,纳税人对增值税制度缺乏了解,二手房交易还增加了1000多万自然人纳税人;复杂程度高——特别是大胆尝试并平稳实施对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业务全面征收增值税,在国际上具有开创性意义。

  中国解题的第一步,是保证税制设计稳健周全。据王军介绍,按照现代增值税税制的要求,实现“宽税基”的增值税对货物和服务的全覆盖,还需按照建立消费型增值税制的目标,将不动产纳入进项税抵扣范围等。同时,为避免改革造成利益格局剧烈调整,试点期间安排过渡性政策,帮助纳税人逐渐适应新的税制。此外,在改革推出后不断补充完善政策安排和征管服务措施,保证改革持续平稳运行。

  据了解,为了推动改革政策的落地,中国财税部门推出大量纳税服务硬举措。比如,中国税务部门共编发近60万字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的辅导材料,培训纳税人2130万户次;设立营改增咨询专线,日均受理咨询电话12.9万通;增设办税窗口17386个,打造9338个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3.6万个联合办税窗口……

  “这是一项重大改革,我们迄今所看到的成效都非常积极而且显著。改革推进良好,而且符合世界最高标准。”经合组织税收政策与管理中心主任帕斯卡·圣塔曼如此评价。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商法与税法研究中心主任理查德·克瑞沃说:“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中国政府竟然真的在不到八周的时间内克服了技术上和制度上的困难,制定出了营改增实施方案并平稳落地。”

来源:新华社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