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三产业就业人数增加6000万 财税政策为就业创业增效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杨桦 2017-04-11 09:13:22
时刻新闻
—分享—

  就业是13亿多人口最大的民生。近年来,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中,促进就业是财税政策重要政策目标之一。我国全面推开营改增,有力带动了就业;在简政减税方面出台系列重要举措,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大力扶持重点群体就业创业;也在扩大投资、推广PPP模式、加大就业投入等方面发力,有力促进了就业。

  就业是13亿多人口最大的民生。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进一步做好就业工作作出了部署,指出制定财税、金融、产业等重大经济政策时,要综合评价对就业的影响,促进经济增长与扩大就业联动,结构优化与就业转型协同。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税政策对就业的影响举足轻重。记者采访了有关主管部门和专家学者,解读财税政策如何发挥好促进就业的作用。

  减税降费

  就业创业“增效剂”

  “国务院要求制定重大经济政策时要综合评价对就业的影响,实际上是将促进就业作为制定经济政策的重要变量,是国家更加重视就业工作的重要信号。”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斌表示。

  近年来,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中,促进就业是财税政策重要政策目标之一。“在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中,财税政策与扩大就业紧密关联在一起,减税降费、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投资等相关政策,从多方面发力共同促进了就业。”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说。

  在积极财政政策中,营改增是备受关注的重大举措,尤其是2016年5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成为促进就业创业“增效剂”。

  全面推开营改增,不只是简单的税制转换,更有利于消除重复征税,减轻企业负担,企业能够把更多资金用在研发上,激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从而有力带动了就业。2016年,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全年降低企业税负5700多亿元,所有行业实现税负只减不增。

  营改增促进了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为我国经济稳定发展和就业稳定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2012年至2016年,第三产业就业人数累计增加6067万人,就业人数占比从36.1%升至43.5%,成为吸纳就业最多的产业。

  北京聚宝源是一家远近闻名的清真老字号火锅店,店里店外总是人山人海,人气爆棚。但受制于资金紧张和场地的限制,企业始终不能扩大发展规模。2016年5月份全面营改增后,聚宝源最大限度地享受营改增的政策红利。

  “在西城国税部门的政策辅导下,仅2016年5月至12月份,企业缴纳增值税税金就比同期按营业税缴纳的税金减少47%,为后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资金基础。”聚宝源总经理马云龙表示,2016年下半年,聚宝源在牛街和望京地区分别开了两家连锁火锅店,吸纳了近60人就业。

  除营改增外,国家在简政减税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重要举措,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包括先后多次扩大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适用范围,从年应纳税所得额3万元逐步提高至50万元等。2014年至2016年,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减税总额达2700多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从纳税申报的小型微利企业户数来看,2014年、2015年,分别为923.46万户、1174.1万户;2016年则进一步增加至1423.21万户,比2014年净增499.75万户。

  定向施策

  以创新力带动就业力

  “财税政策除了通过减税降费拉动经济发展从而带动就业,还表现在对创业就业的精准扶持上。”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说。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之源,也是新发展理念的题中之义。近年来,国家制定和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扶持创业创新,并根据新问题新情况调整政策,切实降低企业税负,充分释放创业创新潜能,以创新带动就业。

  仅在2016年,多项鼓励创新的税收新政出台,在创新各个环节精准发力:适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研发活动范围进一步放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范围进一步扩大;企业股权奖励和转增股本分期缴纳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推广至全国范围内的高新技术企业;进一步扩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范围,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政策扶持……

  税收优惠政策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带动着“双创”热度不断提高。浙江湖州南浔聚宝电商产业园成立于2015年6月份,当地国税部门通过优化服务等方式,帮扶青年创业创新,助力打造“蜂巢”青年众创平台。目前,园区内已累计入驻电商企业55家,年销售收入已突破3亿元,园区内员工人数由最初的70人扩大到现在的200多人,对推动创业起到了积极作用。“我们创业园区内大都为刚毕业的大学生,通过充分享受创业税收优惠政策,大大激发了创业热情。”南浔聚宝电商产业园的总经理芮利强说。

  财税部门还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政策联动,促进小企业成长、大企业更强,为增加就业岗位提供更大空间。江西新余国地税联合市银监局和全市14家商业银行签订了“银税互动”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了“银税互动”机构和地区双覆盖,使纳税信用成为小微企业的信用资产。目前,“银税互动”服务项目已为32户诚信小微企业办理信用贷款1.9亿元,惠及就业人数3469人,有力支持了诚信小微企业发展。

  同时,我国税收还大力扶持重点群体就业创业。2016年前三季度,对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残疾人、随军家属、军转干部、退役士兵等重点特殊就业群体给予了按户限额减免、增值税即征即退、限额减免等不同类型的税收减免优惠,共减免税收96亿元。

  多管齐下

  更好实施就业政策

  “除了减税降费,财税政策还在扩大投资,包括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以及加大就业方面的投入等,大力促进就业。”白景明说。

  我国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合理扩大财政支出规模。尤其引人关注的是,大力推广运用PPP模式,加强PPP项目全生命周期财政管理,保障项目实施质量。截至2016年底,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入库项目11260个、总投资13.5万亿元,已签约落地项目1351个、总投资2.2万亿元。“PPP模式有力带动了投资,充分发挥吸引社会资本的功能,对就业的拉动作用十分明显。”白景明认为。

  财税政策着力推动“三去一降一补”。中央财政设立并及时拨付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支持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过程中职工分流安置工作。这项总额为1000亿元的专项奖补资金,在2016年已安排5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有力促进了职工分流安置工作,确保分流职工就业有出路、生活有保障。”胡怡建说。

  近日,人社部、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下发通知明确,对纳入当年去产能关停计划、已实际停产放假的困难企业,可通过专项奖补资金对尚未解除劳动关系的下岗职工发放基本生活费。

  胡怡建认为,促进就业是财税政策的一项重要目标,空间还很大,“下一步,还可以通过社会保险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等方式,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要加强对新业态的税收优惠力度,助力其发展,从而提高就业吸纳能力。此外,加强政府购买服务也是提高就业的一个途径”。

  “今年国家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财税政策也将更加有力地促进就业创业,《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减税降费措施。同时,要加大投资力度和对促进就业的支持力度,着力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有效发挥财税政策对促进就业的积极效应,实现促进经济增长与扩大就业联动,结构优化与就业转型协同。”白景明说。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杨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