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税务以格力电器系为试点 推进纳税信用体系建设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编辑:胡芙 2017-04-07 10:52:46
时刻新闻
—分享—

  为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广东省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落实“信用广东”的工作部署,提升城市软实力,为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打下坚定的社会基础。广东税务部门以珠海为试点,深化税企合作,充分发挥诚信纳税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在珠海市率先举办纳税信用体系建设启动暨格力电器系纳税信用体系建设框架协议签订仪式,以此深化全省纳税信用体系建设,以鼓励广大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

  诚信纳税彰显龙头企业责任担当

  “我倡议,每一个企业首先从自身做起,做守法经营、诚信纳税的标杆,同时积极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的合作伙伴,为整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挥积极的作用,为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积蓄力量!”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庄重地宣读诚信纳税倡议书。

  4月1日上午,在珠海市电视台,格力电器系纳税信用体系建设框架协议签订仪式开启,揭开了全省纳税信用体系建设的序幕,标志着广东省纳税信用体系建设首期试点在珠海正式启动。广东省国税局和地税局、珠海市相关领导,全国、广东省、珠海市有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和格力电器系企业中的230户企业代表,珠海市100家重点企业代表等参加活动。

  广东省首期试点纳税信用体系建设活动中,珠海作为本次活动主要承办单位,珠海市国税局、珠海市地税局和珠海市发展改革局等部门联合推出《珠海市格力电器系企业纳税信用体系建设行动方案》,董明珠宣读纳税信用建设倡议书,现场签订格力电器系纳税信用体系建设框架协议,并赠送针对格力电器系A类企业的激励措施。

  近期,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多个场合表达:格力电器始终将诚信纳税放在第一位,诚信纳税是格力电器的生命线。在这次活动中,董明珠再次提出:“每一个企业都能够树立诚信经营、诚信纳税的理念,不断地创造价值、贡献价值,以实力赢得发展,以纳税彰显责任。”不仅以响亮的口号,并且以实际的行动投身于社会的信用体系建设,彰显了一家行业龙头企业的责任担当。

  诚信纳税企业畅享29个部门联合激励措施

  “近年来,广东省国税局大力推进纳税信用管理,联动地税局,深化税企合作,充分发挥诚信纳税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全省纳税信用体系建设首期试点在珠海,由市政府牵头,选择格力电器系企业试点,细化落实A级纳税人联合激励措施,深化行业纳税信用体系建设,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在税企共治方面一次创新、有益的尝试。”广东省国税局局长胡金木在活动中提到。广东省国税局把握“银税互动”专项改革试点的契机,会同地税、保监部门在全国首发“税保合作”项目,创新“服务小微”等新项目,实现纳税信用“再增值”,助力企业发展,传递守信正能量。

  据了解,广东税务部门与银行、保险部门合作,为纳税人创新推出“税融通”“税保合作”等近10种金融信贷产品,银行部门累计发放贷款近450亿元,受益于诚信纳税的企业有1.6万户。

  “对上市公司来说,诚信纳税是基本准入原则,我们在上市筹备阶段以及评审阶段,A级纳税信用单位这份荣誉给我们增添了不可或缺的动力,得益于多年来诚信纳税的习惯和理念,2016年健帆生物在成功在A股创业板上市。”荣获A级纳税信用单位的珠海健帆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珠海市政协委员曾凯充满激情地说。

  2016年7月,国务院29个部委联合制定的《关于对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实施联合激励措施的合作备忘录》,这是国家针对守信主体推出的第一个多部门联合激励措施。

  “为了让诚信纳税者真正有荣誉感和获得感,在全市各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我们根据国务院29个部委联合签署的《备忘录》制定了针对格力电器系A级纳税人的联合激励措施,让守信者畅享更优质的服务和更优先的发展机会。”珠海市国税局局长曾天翔在活动中对记者说。

  活动中,珠海市国税局、地税局等部门联合赠送格力电器系企业的激励措施,为连续3年获评纳税信用A级的纳税人提供纳税服务绿色通道和专人服务,在发票申领、办理退税等方面享受更多便利等,让纳税人畅享便民办税春风。

  珠海市地税局局长严贵杨介绍,税务部门将针对企业的行业特点和涉税需求,提供精准的税收政策辅导和个性化服务,帮助企业建立健全税务风险管理机制,完善重大涉税事项税企快速沟通机制,更好地发挥税企互动、上下游联动的信用管理倍增效应。同时,通过主流媒体、政府网站、“信用中国”“信用广东”“信用珠海”等网站加大对诚信纳税典型企业的宣传,在全社会营造依法诚信纳税的共识和氛围。

  纳税信用体系建设擦亮城市信用名片

  “诚信纳税成为了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候选人的审核指标,体现了诚信纳税的社会价值,发挥了诚信纳税的社会作用。我们希望政府部门能够继续释放诚信纳税的价值,广泛应用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珠海市人大代表、珠海艾派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监事宋丰君说。

  当前,广东省作为“一带一路”的战略枢纽和重要引擎,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核心作用,除珠海外,在全省还有广州、深圳、汕头、惠州4个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创建示范市。纳税信用是社会信用的重要内容,也是影响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重要因素。

  广东省国税局、地税局试点珠海开展“格力电器系”纳税信用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龙头企业的示范作用,积极引领格力电器系企业诚信经商,守法经营,自觉履行纳税义务,提高税法遵从度,推动更多的格力电器系企业取得A级纳税信用等级,获得纳税信用联合激励,畅享更优质的服务和更优先的发展机会。

  据了解,在格力电器系企业试点成功后,珠海税务部门将逐步复制推广到华发系企业、横琴自贸区企业等,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作用,持续深化纳税信用体系建设。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