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许善达谈税制改革:应优先降低社保缴费率和改革消费税

来源:中国税务网 编辑:胡芙 2017-03-29 09:00:29
时刻新闻
—分享—

  对于下一步税制改革的方向,众说纷纭。国税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认为,当前最优先要改革的是社保缴费和消费税。

  他是在近日于北京举行的“‘两会’后看中国税制改革和绿色经济转型”的活动上表达此观点的。

  他表示,去年完成营改增后,1994年税制改革遗留的增值税转型、内外资企业所得税两税合并、营改增这三大问题解决了,但要完成整个税制改革的目标,仍存有许多要深入解决的问题,比如个人所得税、房产税等。

  那么该优先解决哪些问题?许善达认为应当是降低社保缴费率和消费税改革。去年7月26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降低宏观税负。在许善达看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决策,是新常态下财税战略调整内容之一。

  社保缴费率经去年调整后,从45%降至40%,这一水平仍然偏高。如何降?许善达认为,切实可行的办法是动用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去年中央企业划转了2563亿元给社保基金。但是,这一划转并不是社保缴费率改革的内容。今年将试点划转国有资本,降低社保缴费率。这同时涉及到社保基金全国统筹。因此,划转国有资本、全国统筹、降低缴费率是降低宏观税负战略最优先的一项。

  记者对比去年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发现,对这点的描述有所改变,去年为“制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办法”,今年则由“制定办法”改为“稳步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地方上,山东2015年率先出台《省属企业国有资本划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方案》,将省属471户国有企业30%的国有资本划转充实省社保基金。

  《上海市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到,2016年将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不低于当年预算收入19%的部分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用于补充增加社会保险基金,2017年调入比例将提高到22%。

  第二个优先的是消费税改革。许善达表示,消费税改革要解决的不是消费税率的调整,也不是消费税品目的加减。而是要把现在在生产批发环节征收的消费税划转到零售环节,这样税收就归销售地所在的地方政府所有,并由地方税务局征收。

  他解释说,营改增后,增值税中央、地方“五五分成”。如此,地方稅体系就没有主体税种,只有数量为两三千亿的税种。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增值税收入划分过渡方案》,中央地方“五五分成”的过渡期自2016年5月1日起执行,时长暂定2到3年。那么现在还有1到2年左右的时间,建立地方稅体系的主体税种。而现在多数专家认为,唯一可以选择的主体税种就是消费税。

  许善达表示,对整个国民经济,对中央、地方财政关系调整,要实行新常态下的财税战略,降低社保缴费率和消费税的改革最重要。其他税种都在改革安排之中,但并非当前最优先要考虑的,可以逐步进行,条件成熟就可以出台。

来源:中国税务网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