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国税官渡分局培养“主人翁”意识 激发干部工作热情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编辑:刘郁蕾 2017-03-24 19:23: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胡芙 长沙报道

  “官渡分局以绩效为抓手,形成了‘以人为本、激励为主、科学评价、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该分局有很多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值得其他基层分局学习、借鉴。”长沙市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文延风曾在官渡分局特色工作呈阅件上作出这样的批示。

  日前,浏阳市国税局所辖的官渡国税分局获得2016年“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成为湖南国税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层分局。

  官渡分局是浏阳市国税局“党建先行 文化育人”管理理念的前期试点单位。近年来,分局以文化建设为引领,以个人绩效考核为抓手,进一步培养基层干部的“主人翁”意识,激发其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成为“党建先行 文化育人”管理理念下结出的一大硕果。

  探索创新“五项制度” 人人都是分局长

  官渡分局地处湘东边界,担负着六镇一园区1300多平方公里的国税征管工作,所辖纳税人2500余户,呈现出人少、点多、面广、事繁的特点。近年来,分局以创建全国先进集体为目标,先后获得长沙市“青年文明号”“依法办事示范窗口”“模范职工小家”、浏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基层税务分局的管理向来并非易事。因此,我们格外注重干部职工‘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意识的培养。”官渡分局局长蓝波介绍,该局通过回顾以往经验并结合现有薄弱环节,量身打造了“五项制度”。包括由干部轮流担任每月分局长的“本月我是分局长”制度、每人负责对接一个科室进行沟通的“科室联系人”制度、定期开展业务学习的学习制度、鼓励干部努力工作的奖惩激励制度、纳税服务满意度电话调查制度。

  以“本月我是分局长”为例,官渡分局全体干部职工(正职除外),每月轮流担任“分局长”,全权代理行使分局长权力,认真履行分局长职责,针对分局工作的各个方面进行总结反思,并在每月例会上现场讲评,深入分析当月工作的亮点与不足之处。

  除了对分局整体工作进行评价,“代理分局长”还需重点对自身的“代理工作”进行点评,同时对每位干部作出评价并打分,结果均计入当月相应的绩效考核。

  “此项举措激励了干部职工以主人翁的身份投入工作,大大提升了干部们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了分局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有力地推动了全局工作的开展。”蓝波表示。

  “竞”文化品牌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根植于浏阳市国税局“焰耀浏河 七彩国税”总体文化体系,官渡分局着力打造“竞”文化品牌。分别以朝明天奔跑的“竞之乐”、与时间赛跑的“竞之美”、同腐败斗争的“竞之廉”、向先进追赶的“竞之律”、和能手赛高下的“竞之绩”构成“竞”文化的五大篇章,并以竞赛的形式开展多种多样的文化活动。

  每半年,官渡分局组织干部职工前往红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每月进行厨艺比拼、参与素质拓展,每周讲述美德故事、开展学习竞赛……分局在竞赛比拼中,评最美、学最优,营造你追我赶、你学我帮的良好氛围。而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使“竞”文化化虚为实,集体参与、共同决策的开展方式让干部们对文化产生高度一致的认同感,使之成为分局干部共同信守的精神基石和保持队伍活力的不竭源泉。

  除了“竞”文化评比外,官渡分局依据地域特点,结合工作实际,建立详尽务实的绩效考核机制,将税收任务、纳税服务、党建工作、工会活动、文化建设、作风纪律、业务学习等内容细化为考核分值,每月根据干部的工作情况进行打分,月底根据综合得分进行排名并公示。得分第一者评为当月“优秀税管员”或“纳税服务之星”。公平、公正、公开的考核,形成了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提升综合素质 优化纳税服务

  官渡分局始终致力于从提升干部职工自身综合素质,来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遵从度。一方面,定期开展业务学习,及时将下发的最新文件、操作规范打印装订,发放给窗口人员自学;在工作之余针对新政策解读、操作疑难问题开展集中学习,保证窗口人员尽快熟悉、掌握最新的业务知识,提升纳税服务质量。

  另一方面,通过网络下载观看、邀请专家讲课、情景模拟演练等方式,对分局干部职工进行礼仪培训,并将接待礼仪纳入个人绩效管理事项,力求在为纳税人提供耐心、细致服务的同时,展现出税务人员良好的素质水平。

  针对“营改增”之后业务量成倍增加的现状,分局每周派专人与市局大厅进行岗位轮换,学习处理程序较复杂且办理手续不够熟练的部分业务,提升纳税服务效率。

  同时,以长沙市国税局开展的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为基础,综合分局地域特点、工作实际,每季度以抽样调查的形式,针对重点问题对纳税人开展电话回访,及时了解纳税人需求动向,并将回访意见和建议集中整理、综合分析,力求准确把握纳税服务需求。

  在长沙市国税局开展的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官渡分局多季度满意度为100%,名列长沙市第一。

  “从多个层面创新的绩效管理制度,使考核体系更具生命力和可操作性,以‘干多干少不一样’,来科学评价干部表现,促使大家的工作提质增效,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蓝波称,2016年度,官渡分局在税收征管、纳税服务、纳税评估、税收执法、党建工作、工会工作、绩效考核等多领域均跻身浏阳市国税局前列。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编辑:刘郁蕾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7/03/24/42483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