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地税依法治税 促花炮行业转型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杨桦 编辑:冯竞萱 2017-03-17 21:41:17
时刻新闻
—分享—

(浏阳地税四分局办税服务厅。)

(上门为花炮企业提供纳税辅导。)

(深入花炮企业了解生产销售状况。)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杨桦 通讯员 周再 周立人 长沙报道

  “2016-2018年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长沙市浏阳地税第四税务分局,近年来把健全执法制度保障体系、增强社会税收法制意识,提高干部整体执法水平为目标,以落实责任制和执行考核作为工作突破口,把优质服务作为工作着力点,完善社会协作及监督机制,建立了一套岗位职责明确、办事程序规范、监督考核严格、服务质量优良、群众满意度高的服务体系,形成了一种依法办事、执法为民、规范服务的工作氛围。

  转变征收方式为企业减负

  受经济形势持续下行、花炮行业市场疲软的影响,税源呈现出比较严峻的态势,浏阳地税四分局在新常态下根据税源情况,调整税收征管方式,实现征管转型。

  “在我们的辖区内有300多户花炮企业,年产能17亿元左右。有机械信息自动化很高的企业,也有生产方式还很落后的手工作坊式企业,两级分化很严重。如何实现淘汰落后产能,提升花炮产业的转型升级也是我们在思考的问题和目标。”浏阳地税四分局局长肖立祥说。他们于是在征管手段上进行转型,从以前的定税征收改变成查账征收的方式,并与乡镇形成综合治税机制,根据企业产能、销售收入、以往的缴税记录建立风险评估模型,既有效堵塞征管漏洞,还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信息化程度不高、生产方式落后的企业转型升级。

  浏阳市忆江南烟花制造有限公司是浏阳市花炮行业中的一类企业,不管是现代化的工厂结构和安全监管措施都属于行业中的“佼佼者”,公司生产的“庆泰烟花”在国内外市场占据着一定的市场份额。

  “作为A级纳税企业,我都感觉很久没到税务局来办事了。”该公司财务部长周艳开玩笑说,“网上可以申报,有问题随时在QQ群和微信群与税管员进行沟通,不光是办税更方便,企业的负担也减轻了。”

  周艳补充道:“花炮企业有淡旺季,还有不能开工生产的高温季节,因此不是每月都有销售收入,以前是核定征收,造成某个月税费负担严重,而现在改成查账征收后,据实依法纳税申报,避免了没有生产销售情况下缴税的负担,减轻了企业负担,有利于企业资金周转。”

  调整征管方式让企业更有获得感,合法合理地依法申报据实纳税。“但这不意味企业可以少纳税,保证收入质量,收入总量自然不会打折扣。”肖立祥认为征管转型对于企业和税务部门都是“双赢”,“有收入就要缴税,以往很多企业过完年没发货还要缴税就加重了负担,从另一面来看也有效地避免‘人情税’,降低了税管员的执法风险。”

  以创建提升纳税服务

  每个月按期申报率、按期入库率达到95%,处罚率、滞纳金加收率达到100%。通过创建“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提升依法办事能力,使纳税人遵从度提高。浏阳地税四分局通过创建实现三个转变,抓收入任务变成抓收入质量,抓内部管理变成抓纳税服务管理,抓事后处理转变成前置提醒服务。

  肖立祥说,通过创建之后自己最切身的感受是,“在进行处罚和交滞纳金的时候再也没人找我说情”。他解释道,每个税管员提早提醒企业财务人员及时申报,通过电话、QQ、微信等多种方式告知,甚至有些税管员还在微信群里采取“发红包”的方式引起财务人员的关注,“避免因为逾期申报产生滞纳金罚款,做到还责于纳税人”。

  浏阳市承平花生种植专业合作社销售经理黎芙蓉说:“原来办税服务厅只有7个半小时的服务时间,而现在微信群则是24小时全天候进行纳税咨询服务。作为涉农企业,我们的减税政策也得到充分享受。”

  “收到税不算本事,依法征税才是最重要的事,减免税政策没有执行到位的责任更大。”在肖立祥看来,创建的最终目的是促进纳税人依法纳税,办税人员依法征税规范执法。他也希望通过创建养成征纳双方依法纳税的习惯,“抓好了收入质量,申报率就会上升,收入总量自然而然就会增涨”。

来源:红网

作者:杨桦

编辑:冯竞萱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7/03/17/42420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