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年财税体制改革的三个特点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胡芙 2017-03-08 09:27:03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继续推进财税体制改革。落实和完善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政策。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今年由四档税率简并至三档,营造简洁透明、更加公平的税收环境,进一步减轻企业税收负担。

  回顾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和财税体制改革的进程,今年的财税体制改革任务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体现了传承性。营改增始于2012年,现在走过了5个年头。营改增按照试点确定的目标,在税率调整上积极作为,这一方面将降低纳税人的税收遵从成本和税负成本,另一方面也为今后的增值税立法积极准备。 划分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改革,以及建立地方税体系等,自从营改增推出以来一直在积极推进,是承接营改增的重要财税体制改革内容。至于推进政府预决算公开等,近年来也出了不少实招,有了一定的成效。一件接着一件干,最终会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为国家治理奠定现代财政制度基础。

  二是体现了制度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营改增是放在“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环节来说的,这体现了营改增的制度性减负特点。加快制定收入划分总体方案,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行为等改革举措,对于调动中央和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建立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的长效机制,具有重要作用。

  三是体现了导向性。财税体制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承担了重要的使命。2012年以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特别是营改增对第三产业的推动作用,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腾挪了更大的空间。财税体制改革的推进程度、改革过程中的市场化导向等对于其他改革有重要的示范意义,也是国际社会和人们观察全面深化改革的风向标。

  努力营造简洁透明、更加公平的税收环境,推进预决算公开,规范政府举债等行为,落实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对加快建立完善的现代财政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