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营改增减税逾百亿 税收优惠催化企业再发展

来源:中新网 编辑:胡芙 2017-02-27 09:31:1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 长沙市国税局在大厅设立“营改增”专线,为纳税人答疑解惑

  “公司的酒店业务板块自去年5月实行营改增后,流转税的同比税负率由2015年的5.65%下降到2016年3.97%,已减少税费支出300多万元。”长沙通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晞称,企业真正享受到营改增政策释放的红利。

  记者近日跟随湖南省国税局走访了数家长沙市内的实体企业。走访中,企业代表均表示,营改增及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减税降负,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图为 湖南国税部门启动“需求大征集服务大走访”活动,广泛征集纳税人的意见建议

  营改增减税逾百亿

  数据显示,2016年,湖南省营改增为企业减税111.68亿元;省内重点税源企业因营改增增加进项税额累计抵扣10.15亿元;全省试点纳税人的平均税负为2.77%,98%的试点纳税人税负下降或持平,营改增减税降负效应显著。

  通过营改增,服务业的竞争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去年,湖南省第三产业增加值14485.3亿元,同比增长10.5%,其结构比重由2015年的44.2%增加到46.3%,有效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作为一项普惠性财税改革,营改增的深入推进必然会在减轻企业税负、增加社会就业、促进民生改善等方面带来实惠。”湖南省国税局副局长王建平列出了一组数据:2016年,湖南省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营业收入分别增长59.1%和56.3%;专业技术服务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等技术研发行业营业收入提速分别达17.9%、32.6%。同时,全省试点纳税人大幅增加,可增加就业岗位百万余人。

  此外,出台的各项企业所得税新政和优惠办法也直接减轻了企业负担。据统计,2016年,湖南省国税局落实支持高新技术企业、节能环保、三农、小微企业、金融资本市场等政策共减免税369.97亿元;落实增值税固定资产进项抵扣,减免税收305.79亿元。

图为 湖南省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明权(右二)听取企业对税收工作的建议

  出口退税助推外贸企业发展

  湖南是产茶大省,素有“江南茶乡”的美誉,茶产业已经成为该省农业的富民和支柱产业之一。作为湖南茶产业的龙头老大,湖南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的茶叶出口额达5100万美元,占该省茶业总出口额的60%。

  “公司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对出口退税工作的大力支持。”该公司财务总监张慧表示,2012年茶业出口退税率由13%提高到15%,这极大地鼓舞了公司及湖南茶行业的出口信心,帮助公司出口逆势上扬,“一些低利润的市场因此得到保留和开发”。

  更重要的是,出口业务的扩大直接带动了数十万茶农增收致富。张慧介绍,该公司现有97个茶业基地、60万亩茶园、40万户茶农,2016年每户茶农均增收7800元,“增收主要来自收购量加大和价格上涨两方面”。

  据了解,为支持外贸企业发展,从2015年起,湖南省所有生产企业的出口退税审批权下放到了县市区局,出口企业可以就近进行出口退税申报,且审批层级大幅减少,出口退税进度进一步加快。

  “在申报后的2至5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理完出口退税款,确保了茶叶收购资金的周转需要。”张慧说,近两年来,公司共办理退税业务33笔,共计退税金额6200万元。

  税收优惠催化企业再发展

  全面推行营改增,拓宽增值税抵扣范围,推动了专业化分工,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企业市场需求和经营投入的意愿,从而加快其发展,对扩大内需形成了有力拉动。

  李晞就表示,对于酒店行业来说,将不动产纳入固定资产抵扣范围,会促进酒店积极主动地加大投资,对酒店设施进行翻修,为客户提供更舒适的环境和服务,增强企业经营活力。

  这在通信行业体现更为明显。“营改增减税政策有效引导了企业加快产业升级、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换代,促使我们在管理模式、业务发展方向、产品营销模式方面进行深度挖掘和探索,走出了企业管理和价值提升的的新路径。”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财务部主任佘利文说道。

  湖南电信近三年来税负持续下降,综合计算减税效益约4亿元。这些税收优惠被持续投入到“光网城市”、“宽带乡村”、“电信普遍服务”等重大项目的网络建设和客户服务中,实现了企业的快速发展。

  佘利文认为,随着基础投资的减少,如大规模的4G建设已基本完成,电信行业的进项税抵扣会回落到合理区间,但在营改增试点过程中形成的精确管理、降本增效等理念将持续为社会节约资源、为企业创造价值。

来源:中新网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