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伦敦要征“毒气税”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杨桦 2017-02-20 14:50:46
时刻新闻
—分享—

  英国首都伦敦市长萨迪克汗17日说,今年10月起将对汽车尾气排放超标的车主征收额外税费,以应对空气污染。

  征税“排毒”

  法新社报道,伦敦市将这笔空气污染税费称之为“毒气税”,针对尾气排放未达到欧洲标准的汽车——特别是2006年以前注册的汽油和柴油车。这些车辆在进入伦敦中心区域时将被征收10英镑(约合85元人民币)的“毒气税”。

  为缓解交通拥堵,伦敦市政府自2003年起向所有进入伦敦中心区域的车辆每天征收11.5英镑(约合98元人民币)的拥堵费。征收“毒气税”意味着,未达标车辆进入伦敦市中心的成本将会更高。

  萨迪克汗颁布“毒气税”后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颁布这项税收的原因是:伦敦每年有超过9000人死于空气质量低下。”前不久,运营伦敦空气质量监测网的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发布一份研究报告说,每年伦敦有9500人因长期暴露于受污染的空气中而过早死亡。

  持续治理

  征收空气污染税只是伦敦治理空气污染措施中的一部分,未来数月或几年时间内有关部门将陆续有其他相关政策出台,包括2018年在市内划出“超低排放区”,禁止尾气排放量超标的汽车驶入。

  去年12月初,萨迪克汗决定利用公交车站、地铁站等公共设施警示城市空气污染程度,以提醒市民关注空气污染。萨迪克汗还敦促政府帮助车主逐渐取代柴油车的使用。

  欧盟本月15日向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和意大利发出警告,要求这些国家对空气污染采取行动以“确保空气质量,维护公共安全”,否则将有被告上欧洲法院的风险,还有可能领取巨额罚单。

  多国行动

  欧盟委员会说,“持续居高不下”的二氧化氮水平浓度导致7万欧洲人于2013年过早死亡。这一数字是当年交通意外死亡人数的3倍。

  受低温、无风、取暖方式等因素影响,欧洲多地今冬遭遇雾霾天气,其中伦敦1月23日空气污染程度达到最高级别的“黑色”。

  欧洲客运量最大的航空枢纽伦敦希思罗机场当天能见度只有100米,受此影响,飞机起落频率减慢,部分航班被取消。

  去年12月,欧洲多座城市因遭遇严重空气污染而采取特别措施。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去年底执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这在西班牙尚属首次;12月初,由于遭遇十年来历时最久、最为严重的冬季空气污染,巴黎也实行了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

  此外,巴黎、马德里和希腊首都雅典去年12月宣布,将致力于2025年前禁止柴油车和厢式货车在市中心通行。新华社 郑思远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杨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