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挪威纳税信息全公开 轻点鼠标便知别人赚多少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胡芙 2017-02-10 09:42:2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日报网2月9日电(高琳琳)从竞选阶段开始,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就被要求公开完整的纳税申报单,可他本人却一直拒绝;法国总统候选人菲永则身陷“空饷门”。然而,这类事情在北欧国家挪威根本难以想象,因为只要点几下鼠标,就能轻而易举地查到所有人的纳税信息。

  据法新社2月8日报道,挪威税务管理部门负责人汉斯·克里斯蒂安·霍尔特介绍说,在挪威,如果不公开自己的纳税和收入情况,是不可能当选公职人员的。每年,该部门都会将所有纳税人的收入、财产和完税等重要信息公布在其网站上。

  另外,每年10月,各家报纸都会将最富有或者收入最高的名流、体育明星和政客的名单刊登出来。不仅如此,所有挪威人还能知道他们的老板和同事挣多少钱。

  这一传统可以追溯到19世纪,当时人们可以到市政厅或地方税务办公室查询税单。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当你看到别人都纳税的时候,你也会做同样的事情。

  霍尔特表示,公开纳税信息能够让人们看到男性和女性、不同职业间的工资差距,这在社会和经济问题的探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除了挪威,在瑞典和芬兰两国,人们也能够通过电话和到税务办公室两种方法获取税务信息。瑞典一家公司提供有偿查询,客户只需缴纳少许费用就可以获得一个人几乎所有的信息,如此便能得知此人有无银行贷款或未付款账单。在芬兰,交税是一件特别值得骄傲的事情,“超级细胞”游戏公司主管伊尔卡·帕纳宁就因为在2013年缴纳了5410万欧元(约合4亿元人民币)的税款而备受尊重。

  当然,这种匿名的网上查询也导致人们的隐私被他人偷窥。挪威媒体爆料称,一些小学生因为父母的收入而被同学嘲笑,盗窃犯也会根据纳税资料选择目标。纳税人协会的罗尔夫·洛特表示,有一些手机应用甚至能够自动显示脸谱网用户联系人的财产状况。

  于是,相关部门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例如按照2014年新规,挪威人不能再匿名查询税务信息,而被查询者也能知道是谁在查他的信息。自此,查询数量有了明显下降。2013年10月至2014年10月,查询数量高达1670万,比挪威总人口数的3倍还多;而2015年10月至2016年10月,这一数字下降到150万。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