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海去年三产税收占比首超七成 新兴企业入围

来源:东方网 作者:邵未来 编辑:胡芙 2017-01-10 09:27:50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劳动报》报道,昨天,上海2016年纳税百强企业榜单出炉。在第二产业中,烟草集团、上汽大众和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依旧牢牢把持前三位,和2015年的榜单如出一辙。第三产业方面,浦发银行、交通银行、上汽通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分别居于前三,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从2015年的第3位跌至了2016年的第11位,税收减少了一半以上。

  12户战略性新兴制造企业入围

  数据显示,2016年,市税务部门组织的税收收入达到11847.0亿元,同比增长5.5%,增收616.6亿元。其中,第三产业税收收入完成8173.6亿元,同比增长22.6%,占全市税收收入比重首超七成,第二产业税收收入完成3203.5亿元,占全市税收收入的28.2%。

  2016年,本市工业百强企业共缴纳税款1786.4亿元,较上年增长2.4%,增速较上年略升0.1个百分点,占全市税收收入比重较上年下降1.9个百分点。工业百强企业中,“烟、车、油、钢”等工业重点税源企业税收较上年增长0.9%,占百强工业企业税收79.5%,增速和比重分别较上年下降0.5和1.2个百分点。此外,工业百强企业中,有12户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企业入围。

  市税务部门表示,工业百强企业税收总体增速放缓趋稳和占全市税收收入比重逐步降低,反映出本市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持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步伐不断加快。

  第三产业中金融企业高达47席

  市税务部门指出,2016年,本市第三产业百强企业共缴纳税款1751.9亿元,较上年增长11.4%;占全市税收收入15.4%。第三产业百强企业税收增速快、比重稳,反映出本市第三产业对经济税源持续健康发展的驱动作用日渐加强。

  记者发现,第三产业纳税百强企业中,金融企业占席最多,高达47席,共缴纳税款1094.7亿元,较上年增长14.5%,占第三产业纳税百强企业税收62.5%。这也说明本市“四个中心”功能持续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与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联动深化融合,溢出效应显著。

  一个有意思的数据是,在2015年上海第三产业纳税百强的榜单上,苹果公司以64.46亿元排名第三。而2016年,这一数字降至31.86亿元,排名也一路下滑至第11位。2015年,上汽通用以34.98亿元的纳税额排名第7位,2016年则飙涨至51.81亿元,攀升至第3位。

  此外,在本市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转换的推动下,以信息技术、现代物流为代表的服务业企业快速发展,税收强劲增长。其中,“华为技术”税收达到13.67亿元,成为排名最高的信息技术服务企业;“腾讯科技”税收增长38.6%,排名由上年的96位上升至78位;“申通快递”成为首家入围第三产业纳税百强企业的快递企业,排名第59位。

来源:东方网

作者:邵未来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