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支付宝成上海第三产业税收百强 纳税超10亿

来源:人民网 编辑:胡芙 2017-01-10 09:33:20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上海1月9日电(记者沈文敏)今天,上海市税务局公布了2016年第三产业税收排名前100位、工业税收排名前100位的企业名单。让人意外的是,在第三产业税收排名名单中,支付宝成了上海市的纳税大户。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排名第50位,纳税金额达10.76亿元,不仅是名单中唯一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且在互联网行业内超过了腾讯和百度;而在互联网行业外,还意外超过了宝洁和东航。上海市税务局官网显示:本次百强榜上腾讯(上海)排名第78位、纳税8.15亿元,百度(中国)则排名第90位、纳税7.48亿元。

  虽然,C端用户使用支付宝大部分感受不到收费(因为支付宝的营收来源于第三方支付渠道费、理财产品的管理费、广告、其它增值服务等)。但有意思的是,支付宝在沪纳税最高的同时,反过来支付宝和上海消费者的“密切度”也可谓是全国最高。

  据支付宝最新公布的2016全民账单显示: 从2016年的年度总支付金额和人均购物两个最重要的维度看,上海双双保持第一。其中,在人均购物的全国排名上,2016年“阿拉”通过支付宝“埋单”的人均高达16804元,高于第二名的北京人和第三名的浙江人。

  与此同时,简单理财、智慧理财也让更多的年轻人开始学习为未来投资,去年仅仅最后一个季度,上海理财的人数就增长了8%;在上海理财人群中,39.74%是80后,33.09%是90后,也就是说80和90后合计占比已经超过七成。而除了理财,申城消费者还越来越多地接触了互联网保险,其中消费保险是绝对的大头,人均投保的消费笔数达到20笔,而在上海的保民众,80和90后合计占比也接近七成。

  另外,除了管钱更有数,现代人的消费还越来越有底气。上海人走在超前消费的前沿。花呗和借呗作为越来越流行的消费信贷产品,增长率可观。2016年,全国开通花呗的人超过1亿,年轻人是绝对的主力,90后使用增长率达443%。其中,上海的花呗使用人数增长了58.57%,而总金额增长了180%;仅2016年下半年,借呗的总借贷金额增幅达到118.53%。

  2016年有超过10亿人次使用“指尖上的城市公共服务”,比去年增长218%。这些服务来自全国357个城市,占中国城市总数的54%,服务内容包括缴纳水电燃气费、缴纳交通违法罚款、地铁票公交票手机购买、在线办理港澳通行证续签、预约挂号等。而在上海,基于指尖上的支付宝诞生的“智慧城市”体验已经深入到普通公众日常,2016年申城公共服务使用人次环比增长131.29%;2016年申城支付宝“智慧医疗”服务总人次数3353398,全上海加入未来医院数量已经达到了88家。

  上海作为世界金融中心,金融公司无疑也成了税收的主力军。记者梳理发现,在本次公布的沪市纳税百强榜上,第三产业税收排名中前10家有7家是金融公司,而100家里有52家是金融公司,占了一半多。工商信息显示,相比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在杭州,支付宝的运营主体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12月,注册地为上海市自由贸易试验区。实际上,2015年4月,支付宝将总部地址迁至上海市自贸区,并在同一时间将股东从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变更为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据悉,支付宝此举主要是看中了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区位优势,将注册地迁往上海浦东将有利于支付宝国际化的拓展,这也得到了浙江省及杭州市方面的大力支持。

  而就在上周,阿里巴巴集团刚刚披露了2016年度纳税情况等七项数据。阿里巴巴集团以及蚂蚁金服集团2016年合计纳税238亿元,带动平台纳税至少2000亿元,创造了超过3000万的就业机会。这也呼应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2016年年末的观点:“企业没有实体虚拟之分,只有好企业坏企业之分。”

来源:人民网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