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天心区推行“一窗一人办税” 纳税人办税时间大幅缩短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编辑:杨桦 2017-01-03 19:10:5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天心区国税局推开“一窗一人办税”,纳税人到一个窗口找一个人办国地两家业务。

天心区国税局办税大厅咨询导税台,纳税人取一个号,办理两家税。

长沙市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文延风(后中)一行到天心国税视察新办税模式推行情况。

  红网长沙1月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胡芙)从跑国税、地税两个办税大厅,耗时一天才能完成涉税事项办理,到一个大厅、一个窗口,仅耗时15分钟,就可以办完两家业务,1月3日,湖南省湘辉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的财务总监叶烈龙体会到了“一窗一人办税”模式全面推开后,为纳税人带来的改变。

  今日,记者在长沙市天心区国税局见到了前来办税的叶烈龙,对于新的办税服务模式,他赞不绝口:“我的工作,每个月需要分别跑国地税局3趟,每次都要整整一天才能办好。但是今天我在国税大厅的同一个窗口,办理了国税的增值税申报和地税的所得税申报两项业务,只花了15分钟,真的太方便了。”叶烈龙同时表示,以前办税的时候,他需要自己填写相关的报表、数据,现在全部交给窗口人员搞定,“税务人员从过去的专业人才向综合性人才转变,对纳税人提高办税效率也有很大帮助。”

  1月1日,长沙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在全市范围内统一推行“一窗一人办税”服务模式,真正实现国地税业务“一窗通办”,解决纳税人“多头跑”的问题,为纳税人节省下不少的办税时间。

  天心区地税局副局长刘信告诉记者,自从去年5月1日营改增全面推开后,所有纳税人都面临着需要同时跑国税和地税两个部门进行业务办理的问题。纳税人办税负担的增加,让国地两部门不断研究如何通过联合办税,更加深度地完善办税服务。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本着为纳税人提供优质便捷服务的初心,“一窗一人办税”服务模式应运而生。“现在的办税模式和以前有了明显不同,纳税人从到两个大厅办税,变成到一个大厅,拿两个号办税,直至现在的进一个厅,取一个号,到一个窗,找一个人办税,办税效率有了显著提高。”同时,由于过去的权限限制,纳税人往往容易出现即使到了一个厅,排了两个号,也无法同时办理两家业务的情况,“1月1日后,每个窗口人员都拥有国税和地税两个系统地操作权限,可在一台电脑上完成两家业务的即时操作,真正实现了‘一窗通办’。”

  让纳税人享受到更高效的服务,意味着税务人员也要接受更严峻的挑战。为了让每个税务人员都成为熟知国地税业务的综合型人才,天心区国税局、地税局分批次、集中对全局业务人员进行培训,派出业务骨干进驻到双方大厅,随时解决在新模式推行过程中遇到的业务问题,并成立了微信专家咨询团队,线上、线下对税务人员在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解答。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编辑:杨桦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7/01/03/41807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