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祁东县地税局征管转型成效初见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环 编辑:杨桦 2016-12-30 00:20: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刘玉环 衡阳报道

  今年以来,在营改增全面推开、结构性减税力度不断加大、契税税率大幅降低等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影响的情况下,湖南衡阳祁东县地税局始终以组织收入为中心,强力推进征管转型,应对压力未雨绸缪,多举措稳控税源,积极重构征管体系,以综合治税取代以票管税,着力构建营改增后税收征管新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

  今年前三个季度该局共入库各项税费3.85亿元,同比增收8985万元,增长30.41%,达到75%的均衡入库率,初步实现了后“营改增”时期的“征管提质、均衡入库”目标。

  强化“国税+地税”深度合作,实现“单方管理”向“合作管税”转变。聚焦国地税合作背景下的办税服务厅转型,全力打造国地税业务互通互办的全省第一家全职能办税服务厅。通过日常管理互帮、税款征收互助、行业管理互促、信息应用互享等方式,强化了税源控管。今年共享信息28862万条,对27户建筑安装企业进行检查,核减企业亏损1653万元,补税200余万元。2016年9月,祁东县联合办税大厅作为全市唯一一家办税大厅被推荐参加“全国百佳合作县级示范区”评选

  强化“数据+风控”增值应用,实现“以票控税”向“信息管税”转变。强化风险管理的核心和导向作用,建立专业化评估团队,开展全局性、专题性评估;充分利用涉税信息交换和共享机制以及综合治税平台,积极获取第三方涉税信息,依托金三系统,采集税源的静态分布和动态变化信息,对纳税人进行全方位的管理和信息跟踪,切实发挥信息管税作用。同时,强化涉税数据的比对分析和运用,为税收风险管理和应对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今年1—10月,比去年同期入库进度增长12%,剔除“营改增”因素,比去年同期增收9664万元。

  强化“清查+征收”主动作为,实现“核定征收”向“查账征收”转变。积极转变税源管理方式,由等待纳税人通关征税到主动出击找税,由核定征收为主到查账征收为主。从今年3月份起,先后开展了营业税普查、土地转让、农村砖瓦窑场、重点项目临时占地、医院学校所得税等税收大清大查,有力地堵塞了征管漏洞。对土地转让和房地产企业实行了土地增值税结算。归阳粮贸公司旧房转让,按核定征收土地增值税是102.6万元,据实清算为544万元;信用联社旧房转让按核定征收土地增值税是268.66万元,据实清算为1559万元。加强对重点工程项目临时用地耕地占用税清查,查补娄益衡高速耕地占用税541万元。在全市率先对医院、学校等国家性补贴单位开征企业所得税,对成章中学、育英中学、船山小学、楚源小学等四所民办教育机构进行了企业所得税清查,共清查入库税款78万元。

  强化“内部+外部”紧密协作,实现“单兵作战”向“综合治税”转变。在主税种营业税移交后,该局不断加强“营改增”纳税人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征管,准确把握“营改增”后纳税人企业所得税计税收入、费用核算、成本结转、计税基础发生的政策差异,切实做好重点行业重点税源的所得税管理。同时,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汇报营改增后地税征管存在的问题,并获得支持,由政府牵头构建覆盖33个县直部门的社会综合治税保障平台。在县政府和各相关职能部门的配合下,加强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税收征管,号召、督促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安装了个税软件,并清查入库个人所得税86万元。截至目前,通过社会综合治税保障平台共享信息6000余条,核查入库税款3400万元,与国税联合开展纳税信用评价144户。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环

编辑:杨桦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6/12/30/41774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