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两学一做”融入党风廉政建设“新常态”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黄辉 编辑:杨桦 2016-12-27 16:07:21
时刻新闻
—分享—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管党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部署。基层纪检监察部门作为一线党章党规党纪的执行者和捍卫者,对“两学一做”应有更深的认识、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切实抓紧抓实抓好,努力营造基层地税部门风清气正的“新常态”。

  一、把“两学一做”落实到强化责任担当上

  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既是落实中央部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纪检监察部门提升自身监督执纪能力的迫切需要。基层纪检部门须以“实”的作风,落实“实”的要求,打造自身过硬本领,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宗旨。一要责任上肩。要牢牢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这个要求和方向,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在思维转型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执纪水平,准确把握党内法规和党纪条规,突出基层税务执纪特色,切实增强掌握党员思想动态、收集纳税人意见等方面的能力,及早发现违纪行为。二要心怀大局。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学习的系统性和全面性上下功夫,在学精、学深上下功夫,把科学理论转化为指导工作的思路和方法,主动适应税收执法新业态。三要抓住关键。牢牢抓紧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这一“关键少数”,坚定带头人的理想信念,带头多思、多想、多学、多做,言传身教间树立起良好作风,带领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让党风廉政建设与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

  二、把“两学一做”落实到坚定理想信念上

  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要始终保持弦绷不松、就必须坚持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不放松。一是联系思想实际,经常除“尘”。以“两学一做”为契机,引导党员干部学党章、学党规、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补足“精神之钙”,铸牢“党性之魂”。通过“两学一做”活动,把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制度化、常态化,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力、落实同步,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呈现学习效果。二是联系基层实际,抓常抓“早”。把监督执纪的阵地前移,立足于一线,工作定位抓常抓早抓小,紧紧扭住纪律不放。转变干部只要不违法,违反纪律就是小节的倾向。将执纪“四种形态”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具体体现,并发挥主观能动性,使之与税收现代化进程中出现的新问题与新的涉税风险相结合,推动“四种形态”在解决税务一线问题上的具体化和常态化。三是联系作风实际,为民谋“利”。坚决与“雁过拔毛”等基层不正之风作斗争,引导党员干部多为纳税人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做到干部清正、行风清廉,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增强纳税人对党的信任和信心,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三、把“两学一做”落实到遵守纪律规矩上

  对于党员干部来说,纪律是抵抗不良风气侵蚀的“抗体”,是维护政治生命健康的“疫苗”。党性强才能作风正,纪律严才能为政廉。一是引导好“自律”这一内因。突出问题导向,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党员标准,聚焦自身存在的问题,仔细查、用心改,实现自我进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不断增强宗旨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自觉服从党的组织和党的原则,自觉接受党纪的规范和监督,增强贯彻执行纪律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坚定性,真正把各项纪律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把握好“他律”这一手段。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对党员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以及一般性轻微问题,尚不构成党纪政纪处分的,早发现,早处理,咬耳扯袖,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同时,对越过纪律防线的轻微违纪问题,在教育提醒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问责追究的警示和阻断作用,综合运用党纪政纪处分、组织处理等手段及时处理。三是使用好问责这一利器。要想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效,必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对在工作中发现的失职失责问题,特别是顶风违纪者,一经发现铁面问责,既要追查当事人责任,还要追究部门负责人的连带责任,以铁面问责来确保各项制度和任务落到实处,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

  (作者系长沙市高新区地税局副局长、纪检组长黄辉)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黄辉

编辑:杨桦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6/12/27/41754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