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荷兰等多个欧盟国家入选“全球避税天堂”

来源:央广网 作者:沈晨 编辑:胡芙 2016-12-19 09:47:00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北京12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提起避税天堂,人们往往回想起百慕大群岛、开曼群岛等地。而一份最新报告显示,荷兰、卢森堡、比利时等欧盟国家也在避税天堂之列。不过,欧洲足球明星偷税漏税的情况也频频见诸报端,引发关注。

  避税天堂前20名国家和地区中,涉及到荷兰、瑞士、爱尔兰、卢森堡、塞浦路斯、比利时等多个欧洲国家,其中荷兰仅次于百慕大和开曼群岛位于第三位,瑞士排在第四位,爱尔兰、卢森堡名列第六和第七,塞浦路斯排名第十,比利时的名次介于第15和第20名之间,未做具体排名。

  报告一经出炉,吸引各方眼球。首先,荷兰、卢森堡、比利时等国个税较高,这些国家成为避税天堂,让专家大跌眼镜;二是欧盟的法律历来倡导成员国税务部门不能给予任何企业、群体特殊的竞争优势,避税天堂却在欧洲成员国中产生,并且排名如此之高,着实有些出人意料。

  报告显示,全球两百家大型国际公司中,约90%的公司有在避税天堂逃税的行为。不少欧洲国家为了吸引跨国公司的投资,往往私下签订一些提供优惠税务措施的协议,以合法形式减免跨国公司应该缴纳的税收。今年年初,欧盟委员会就裁定比利时政府为吸引投资向至少35家跨国企业提供税务优惠政策的行为违法,要求比利时政府向这些企业补收7亿欧元的税款。比利时税务部门为跨国企业特别制定了一项所谓的超额利润免税政策,该政策允许将跨国企业的大部分收入,视作因企业自身巨大的网络和规模等竞争优势而产生的超额利润,而这部分利润不必按照针对一般国内企业利润的标准纳税,这种方式可以让跨国企业少交纳50%甚至90%的税款,以此吸引这些企业在比利时投资。

  就在世界前20名逃税天堂榜单发布之后,欧洲大部分媒体也相继披露了全球大牌球星利用这些避税天堂逃税的一些细节内容。据报道,皇马球员C罗和曼联俱乐部的主教练穆里尼奥也涉嫌避税,将千百万美元的收入转移到海外避税天堂。C罗和穆里尼奥将巨额收入转到英属维珍群岛,以此避免在英国和西班牙交相关的所得税。两人对此都予以否认。代理C罗和穆里尼奥的经纪公司发表声明说,C罗和穆里尼奥在西班牙和英国不折不扣地履行各自的纳税义务,“任何暗示或指责”他们有税务违规都将被通报给司法当局的起诉。

  近日,德国《明镜》、西班牙《世界报》和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比利时晚报》等媒体的体育记者都在披露猛料,曝光所谓的巴拿马文件,揭示世界大牌球员利用避税天堂逃税的情况,其中就涉及瑞典著名球星伊布拉辛莫维奇,以及比利时球队的前峰卢卡库等。(《全球华语广播网》欧洲观察员沈晨)

来源:央广网

作者:沈晨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