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雨花区地税局:“心文化”秀出“新风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兵 编辑:杨桦 2016-11-23 15:35:3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长沙市雨花区地税局坚持“文化育人、文化兴税、文化强局”的治局理念,坚持文化建设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坚持升华理念与丰富载体相结合,搭建了内涵丰富、系统完整的“心文化”体系基本框架,向社会展示了一个“团结+奋进”、“素质+品位”的雨花地税文化品牌。

  依托底蕴

  不断提升“心文化”的引导力

  长沙市雨花区地税局历经多年发展,文化底蕴较为深厚,曾连续四届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学习型组织先进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湖南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等200多项荣誉称号。在事业不断发展、品牌日益鲜亮的进程中,该局始终高度重视、不断丰富“心文化”体系的内涵与外延,倡导树立“思为人先,行为税范”局训,推出“厚道厚德·惟实惟新”的“心文化”主题活动,倡导干部争做“虚心学习、用心工作、诚心服务、净心干事、开心生活”的“五心”税干。因地制宜建立了声、光、电、图、文并茂的文化展厅,并被授予“湖南省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和“湖南地税文化建设基地”。目前,“心文化”体系已经覆盖“心·微光”工作交流群、“心·悦读”系列读书活动、“心·光芒”绩效沟通平台、“廉心廉行”廉政教育活动、“心·微玉”女子爱文社、“心·欢唱”声乐班等各个领域。

  拓宽领域

  不断激发“心文化”的战斗力

  坚持把“心文化”融入组织收入、税收征管、纳税服务、干部管理等各项工作,努力释放“心文化”的凝心聚力作用。

  一是凝聚合力,“心文化”促管理。举办以“聚心金三·竞升技能”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推出“为金三奋斗的那些人、那些事”系列报道,用身边事感动身边人。为纠四风、治陋习,出台“心·公约”,规范言行、自加约束,自觉维护雨花地税形象。为促征管转型,坚持法治引领、改革创新,雨花区国地税两家明确45个合作事项,“一人一窗双系统”模式打造联合办税升级版,建设项目税收征管走上综合治税之路。二是激发活力,“心文化”促服务。推出实厅、网厅、自厅、动厅“四位一体”服务套餐,确保便民办税提档升级。窗口个性“点单”、微信服务号、国地税联合办税等特色服务,让“便民春风”成为“四季暖风”。三是增添动力,“心文化”促绩效。在“全员、全岗、全程、全面”的个人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上,创新推出“岗位强度系数法”,着力破解“干多扣多,不干扣少”等管理难题,有效激发了干部向上向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热情。

  丰富形式

  不断增强“心文化”的感染力

  该局着眼文化建设的参与率和经常化,着力打造三个品牌:一是“心·讲堂”。道德讲堂创新九个一环节,先后推出“三个地税”、“清正为税、秉先奋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专题,成为一道靓丽的“雨花风景”,被评为长沙市“先进市民学校”,多次得到中央、省市领导的高度评价。二是“心·飞翔”。组建了摄影、书法、足球、健美操、广场舞等兴趣小组,每年开展一次以“心·飞翔”为主题的趣味运动会。在全省地税系统首创税务礼仪操,网络视频点击量突破4万人次。自编手语舞《习主席寄语——堂堂正正一辈子》,惊艳亮相全省地税系统党纪条规知识竞赛。三是“心·公益”。拥有一支200多人的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伍,与长沙市“光爱之家助残服务中心”、“孟妈妈青少年保护家园”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每年开展志愿服务10多次,服务内容涵盖捐资助学、扶贫助残、环境保护、爱心公益等多个方面,用大爱书写了“雨花同心·与爱同行”的公益宣言。

  (作者:长沙市雨花区地方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周兵)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兵

编辑:杨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