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地税联合开启便民服务“张家界”新模式

来源:中国税务网-湖南省张家界市国税局 作者:龙阿林 编辑:胡芙 2016-11-18 09:07:3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国地税办税服务合作共建工作中,张家界市国、地税部门积极合作,大胆创新,突破现有体制机制,不断优化联合办税服务模式及管理机制,开启了“两家融合、全市通办、全域覆盖,一厅全能、一窗受理、一人通办”的“张家界”便民办税服务模式。

  (一)“一个突破”力创纳税服务体制新模式

  通过对张家界市国税局纳税服务科、市地税局征收管理科职能调整,以及辖区内所有国地税办税服务厅的机构、人员、业务集约整合,突破制约纳税服务的现有体制和模式,调整机构设置,优化资源配置,减少管理层级,拓宽服务范围,提升办税效率。并由张家界市国税、地税局联合组建张家界市纳税服务局(挂靠市政务中心)。实行条块共管,以垂为主的新体制。

  (二)“三个统一”力促国地税办税服务平台实体化建设

  1、统一机构编制,办公场地建设和功能布局。将全市办税服务厅纳入政府管理,并按照总局、省局有关工作要求,对全市办税服务厅实行统一建设和管理。

  2、统一人员考察、工作考勤和绩效考核。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各办税服务厅的人员进行统一选配,以满足办税服务厅联合办税的新业务需求,同时建立统一的日常管理,制度统一的考核体系,通过内外部评价指标对全市办税服务厅人员实行统一考核。

  3、统一运行规范。进一步改良升级纳税服务规范内容,从便利合作、便民办税角度出发,不断跟进完善流程体系、服务体系、管理体系和考核体系:统一服务职能, 统一布局要求,统一标识管理,统一窗口设置,统一服务制度,统一服务行为,统一考核标准,统一岗位设置;通过全面地整合与统一,张家界国地税办税业务真正实现了全市通办、全域覆盖。

  (三)“全面立体”力推国地税办税服务质效全面高能

  在“张家界”便民服务模式下,国地税双方为国地税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互设操作权限,实行“一厅全能、一窗受理、一人通办”,纳税人到张家界市9个办税服务厅的74个窗口皆可办理涉税业务。

  在大厅,各类业务标识清楚、醒目;有导税人员提供办税指引、办税咨询、政策解答、涉税辅导、咨询电话接听、自助服务设备使用指导等服务;征期内,相关业务科室及管理分局人员在办税服务厅现场业务辅导;实行延时、预约服务制度,减少纳税人多头跑,找多人的问题,切实为纳税人减轻负担。

  在线上,纳税人可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电话热线,进行办税咨询、预约,定制政策提醒,发出投诉或建议;通过参加国地税共办的“纳税人学校”,享受集通告通知、信息共享为一体的沟通平台服务。

  同时,精简前后台流程,明确岗责,所有业务基本实现前台办理,将后台审批权下放至前台,让办税服务更高效、集约、便捷。前后台加强无缝对接,前台全部涉税资料一并归于档案室专员分户归档保管,两家机构,一套档案;税收票证实行“谁领用谁保管谁负责”,日清月结。在不断完善纳税服务平台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国地税联合办税机制创新成果的应用和延伸,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联合建立统一规范的共享信息指标体系,修正户头不对应、指标不匹配、管理不一致等缺陷,对纳税户实行统一管理,从而保障融合机制运行能够保持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张家界”便民办税服务模式,让纳税人彻底告别了“两头跑、两头找、往返跑、重复排队”的麻烦和困扰,纳税人满意度由91.4%上升至94.39%;国地税互办业务量占总业务量的比例逐月提高,截至8月底互办业务占比达47.8%;平台的共建明显降低了国地税的征税成本,提升了队伍素质和外部形象。

来源:中国税务网-湖南省张家界市国税局

作者:龙阿林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