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地税合作的“郴州模式”】持继推进国地税业务一体化

来源:红网 作者:杨桦 编辑:胡芙 2016-11-09 15:43: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纳税人在国地税综合业务窗口办理业务。

国地税办税人员共同为纳税人服务。

  编者按:今年以来,郴州市着眼于营改增税收职能职责的调整变化,成立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的国地税合作工作领导小组,以市政府名义下发国地税合作方案,将国地税合作纳入全市综合治税管理考核内容,建立专项经费保障机制,构建直通式、全域型政府主导的合作模式,率先在全省推进国地税办税服务厅深度融合和“先税后票、税费同征同管”,本系列报道将全方位报道郴州国地税合作的深度融合模式,从顶层方案的设计到具体从硬件软件上如何实现互联互通,为国家收税聚财的同时,怎么样为纳税人提供一站式服务。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杨桦 郴州报道

  2016年9月,郴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税费征管工作的通知》。其中在进一步强化国地税合作工作方面,特别是在国税代开发票地方税费征管方面,要求做到“六统一”,即:一是统一征收模式,在全市全面推广“一窗一人双系统”的操作模式;二是统一征收项目和政策,严格按照政策统一设置的征收标准征收相关税费种;三是统一税票使用,增值税征收使用国税税票,其他地方税费征收使用地税税票;四是统一代征范围,对2016年营改增行业不得委托邮政和其他部门代征;五是统一使用“基建工程项目税费缴纳清单”为付款凭据,政府和行政性单位支付工程款时,一律凭清单支付;六是统一乡镇税收联合征收,选派国税人员进入地税农村征收分局,实现农村税收联合征收。

  下一步,全市税务部门要紧紧围绕“两提高两降低”目标,进一步突出政策沟通、信息畅通、机制联通、业务融通、人心相通,切实强化税务职业认同、情感认同、文化认同、价值认同,推进国地税合作机制建设,把国地税政策“求同”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双方信息传递、共享、分析、利用,持续推进国地税业务工作的一体化、一站化。

  联合稽查优化税收环境企业反响好

  郴州的国地税合作模式不仅限于征管和纳税服务两个方面,联合稽查的成效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国地税双方推行“一次进户、共同检查、统一标准、分别执行”,减少重复检查,切实减轻纳税人负担,增强了执法的透明度和公正性。另外,联合拟定处罚基准。统一税收政策执行口径,统一自由裁量基准,对相同的涉税违规事项处罚以“孰先互准”为原则,双方不重复处罚,此举有效维护了税法权威,提高了税收执法的公信力。

  “检查中,国地税同时进企业,同时查账,充分发挥信息交换作用,并发现问题汇总后统一口径,再共同与企业沟通,以前需要做两次的事情现在只需要做一次就可以完成了。”郴州市国税稽查局刘晖表示,被查企业均认为这样的方式大大减少了企业国地税检查中的时间和精力上的负担,不再“多头跑、多头报、多头说”,节约资源,提高效率,优化税收环境。

  郴州市地税稽查局工作人员朱国权作为一名国地税分家前就参加工作的税务工作者,在他看来联合稽查本就很正常,就好比国地税分家之前,两人进去,所有税种全部检查一样。

  但现在分属两个机构,有些事情就不是那么简单了,从时间上来说,因为双方的征管范围不一样,国税一两个税种,地税七八个税种,还不包括代征的费金,需要的检查时间肯定不一样,对纳税人而言也就仅限于在相同的时间段内面对税务稽查人员,但事情还得分别处理;从文书使用上看,目前都是各自使用各自的文书,能够做到的仅仅是同时下发检查通知书,至于税务事项告知书,毕竟分属两家机构,在未定案之前还是有些不方便共享,因此目前联合稽查共享的仅仅是据以征收附加的查补增值税数据,下一步还需要加强,更大程度方便企业。

  让纳税人形成一个税务局的概念

  “国税的事情地税局长来做主,地税的事情国税局长来做主。”郴州市地税局局长陈猛用这样一种关系来形容郴州国地税两家之间的亲密关系。在他看来国地税合作的“郴州模式”提高了纳税人的亲密度,降低税收成本。这种模式也非常符合郴州的实际情况,具备先行先试的基因和土壤。从2014年开始,国地税两家“一把手”都在思考如何更大限度地方便纳税人,他们也一直在摸索和探索如何让纳税人更加舒心。

  作为国地税合作“郴州模式”的具体操盘手,郴州市地税局副局长李锋从头至尾,从顶层设计到具体执行,他都是亲力亲为。“合作模式提高了社会综合治理能力和国地税双方的管理水平,避免了重复稽查定税,减少办税流程,最大程度方便纳税任,这也是纳税人的期待和诉求。”李锋补充道,“税收涉及千家万户,千家万户的问题就是最大的民生问题。国地税合作是现代化税收理念的体现,也是实现国家治理能力体系建设的一部分。”

  历经三年时间,明确47个项目完成时间、路线图和具体内容。再到今年10月14日全市召开《国地税合作工作推动暨经验交流会》,对全市范围内的各县市区进行“扫盲点”,现在全市范围内已经基本实现国地税联合办税模式。

  李锋总结道,国地税合作全面落实国家税收政策,堵塞税收漏洞,做到应收尽收;整合国地税两家公共管理资源,提高了工作效率;推动了信息管税的步伐;提升了服务效率,极大提高了办税服务意识,减少办税流程和办税环节;社会效应好,得到了社会认可。

  “纳税人不管在任何地方,只需要进行一次纳税申报,一次性缴税、一次性上报纳税资料。后台实现税款自动分流、纳税资料的实时共享,在社会上形成只有一个税务局的概念。避免了重复定税、重复办证、重复稽查,也是实现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一部分。”李锋说这是他们追求的效果和目标,国地税合作永远在路上,接下来他们将进一步提高各级办税人员的思想意识,增强合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办税人员整个税务业务操作技能和素养,努力实现文书资料的统一,解决网络技术上的技术瓶颈。

  “虽然是两家单位,但凡重要工作我们的第一反应就两家如何开展合作。在我看来根本不存在矛盾和分歧,我们双方的根本目的都是为国家收好税,为纳税人服好务。”郴州市国税局局长夏维光说,办税深度融合、执法适度融合、信息高度聚合是他们不断摸索的目标。

  另外,夏维光还表示,国地税双方在党建活动和文化建设方面还将深度合作,未来国地税联合纳税人还将开展税收知识竞赛、税银企互动服务支持小微企业、公开问政等一列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杨桦

编辑:胡芙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6/11/09/41307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