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推进国地合作和征管转型 服务不打折收入稳增长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志 褚方彬 杨桦 编辑:胡芙 2016-11-08 14:56:01
时刻新闻
—分享—

望城国地税召开深度合作联席会议。

纳税人在一窗一人通办国地税业务。

  通讯员 刘建志 褚方彬 时刻新闻记者 杨桦 长沙报道

  到10月底,长沙望城地税共组织收入25.1亿元,占区财政收入58.1亿元的43%。受营改增影响,较之2015年收入规模下降35.5%,但同口径对比依然保持了增长态势。与收入规模下降相反,窗口办税业务量同比却增长了20%。近两年望城地税局在全市率先推进国地税联合办税,营改增后,望城区国地两税的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展,实实在在优化了纳税服务、提高了征管质效,赢得了纳税人的纷纷点赞。

  加强国地税合作 服务效能明显提升

  “我们业务量比较大,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昨日傍晚过了下班时间,望城区办税窗口仍在忙碌,地税工作人员小刘正在为某房地产公司财务人员李露办理业务。“营改增后,地税虽然少了营业税,但原营业税纳税人仍然要缴纳其他地方税费,同时,我们国地税联合办税都是一窗通办,窗口不再区分国税业务或地税业务,业务量实际上是一样的,与自己纵向比较,业务量还增加不少,所以我们一直比较忙。”

  早在今年营改增实行前,望城地税局为积极应对税制改革,早着手,早谋划,结合区域经济发展特点,尝试开展国地税业务融合工作试点,从最初探索式的国地税办税大厅共驻行政中心,到一窗两人双系统,再到一窗一人通办国地税业务。该局摸着石头过河,趟过了一道又一道业务技术“瓶颈”。最终在今年10月份真正实现“进一张门、办两家事、省三方力”的办税服务新模式,为广大纳税人提供了方便。

  “以前办税得国地税两个局来回跑,现在一个大厅一个窗口找一个工作人员,就能把国税、地税业务办完,真是太方便了!”李露表示,望城国地税深入合作后,现在从叫号到全部办完涉税事项,她前后用时10分钟就把企业所得税、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等税种在一个窗口一台电脑上全部办理完毕。

  “去年,为方便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望城区国地税探索性地联合开展了共同入驻政务中心,将具有涉税备案审批权限的人员一同进驻,通过专窗受理、信息共享、同步审核、现场审批、即时办理,实现了国、地税业务‘一窗双机’通办,将部分后台审批业务前移至窗口及时办理。”望城地税办税服务中心主任李勇介绍道,此模式推行一年来,望城地税工作量相比共驻政务中心前增加了许多。初步统计,共办理国地税业务30多万笔,为8万多纳税人节省了时间,收到了1+1>2的工作效率,获得广大纳税人一致好评。

  “今年5月,在省市局统一部署下,在取得国地税联合办税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为了再度提高办税效率方便纳税人,将融合工作逐步尝试性地延伸到基层税务分局将国地税4个基层分局整合到两个办税点,实行联合办税。”望城区地税局局长阳国锋介绍道,为此分别成立“金山桥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和“丁字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彻底解决了纳税人多头跑、多头找、重复排队、重复报送资料等问题,为纳税人降低了办税成本,减轻了纳税人的负担。

  合作并不是“合并” 堵漏增收才是目的

  “国地税涉税业务合作并不是合并,营改增后,社会上有一些认识误区,认为地税营业税纳税人都移交了,没太多的事可做,甚至我们极个别干部也有这样的想法,这是不对的!”望城区国税局朱清平表示,全面实施营改增后,地税组织收入的规模有所下降,但随着营改增的全面实施,征管职能由原来的一家变成了两家管理,地税工作量却一点也没有减少,国地两家窗口办税的工作总量甚至出现了大幅度增长。

  他表示:“合作的目的是堵漏增收方便纳税人实现多赢。我们不仅开展了国地税合作,前不久,省市局还与公安部门成立了税警联络机制办公室,通过这些合作手段,可以有效地堵塞征管漏洞,打击偷税漏税等违法行为。从实际工作情况来看,效果还是很明显。”

  望城区国地税两家还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联合开展纳税辅导、联合开展纳税评估、联合开展纳税信用等级评定、联合开展税务稽查、联合数据分析、共同下户巡查等诸多联合事项,形成了“七统一”的联合有效机制。今年,漏征漏管、发票违章、逾期申报等违法现象明显减少。

  他介绍,营业税只是地税的一个税种,营改增后,地税部门还负责征收12个税种和6个费金。其中12个税种包括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资源税,房产税,车船税,印花税,烟叶税,耕地占用税,契税,土地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营改增后,地税还要代征部分增值税);6个费金包括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社会基本养老保险费,工会经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水利建设基金。

  推进地税征管转型 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

  今年5月1日实行营改增后,开征66年的营业税,正式告别税收历史舞台。这标志着我国税制和征管深化改革一个新时代的开启。望城地税局加快推进税收征管“四个转型”,即:税收征管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型;从以营业税为主向以财产行为税为主转型;从“以票管税”向“信息管税”转型,从以“核定征收”为主向“查账征收”为主转型,积极适应营改增后的形势变化,坚持多措并举,优化税收服务,发挥地税职能,逐步实现“营改增”后的华丽转型。

  只要你拿出手机打开微信,关注望城税务服务公众号就能轻松知道办税大厅的排队人数,并且直接用手机取号,预约办税。这是望城区国地税共同研发并开通的“微信叫号”服务功能,这个功能的开通让纳税人可以自由安排办税时间,省去在大厅排队的困扰。这也是该局尝试征管手段转型,提高办税服务效能的一个缩影。

  “随着征管转型的不断推进,国地税合作的不断深入,办税服务大厅前台的职能也在不断转换,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彼此支持,相互补充的格局逐渐呈现。”望城区地税局副局长王斌辉介绍道,“一窗一人通办国地税业务”就是望城地税局深化国地税合作,尝试性推进优化办税服务的新模式。

  从推进国地税联合办税,到积极落实营改增改革,以及后营改增时期的征管转型,望城地税可谓是争分夺秒,马不停蹄,在抓牢征管主阵地、深化国地两合作、选准转型突破口等方面做出了颇有成效的工作,为优化纳税服务、提高征管质效,促进任务的完成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志 褚方彬 杨桦

编辑:胡芙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6/11/08/41296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