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贾康:房地产调控需要土地、税收等系统性制度框架

来源:中国税务网 编辑:胡芙 2016-10-13 09:14:1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房地产市场现在就是一个‘打摆’的市场,这也直接印证一个观点,就是我们这么多年来的多轮调控,都只是治标,没有有效治本。”10月10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中国中小企业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会间,著名经济学家、财政部财科所原所长、华夏新供给经济研究院院长贾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作出上述评论。

  贾康表示,应改变简单的政策手段,包括土地、投融资、住房和税收在内的系统性制度才是解决中国房地产问题的“治本之策”,他还再次呼吁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实施推进改革。

  贾康说,房地产市场的“打摆”表现是,几个月前大家都在担心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压力那么大,甚至很多二线城市都为此愁眉不展,但没想到情况迅速转变,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热了之后,二线城市普遍跟进,现在逼得各城市政府相继推出限购、限贷措施。

  贾康认为,之所以说当前的调控是“治标不治本”,原因在于“这边要放宽就是取消限购和限贷,那边想要收紧就是恢复限购和限贷,现在光靠这个明显不够用了”。

  那么,如何才能“治本”?贾康分析,应改变简单的政策手段,或者说政策手段应该加上系统性的制度框架,包括土地制度、投融资制度、住房制度和税收制度,制度是根本。

  以房地产税为例,贾康说,并非指望房地产税像定海神针一样,一招就搞定全局,但它是房地产市场制度建设中的一个必选项,税不是万能的,但该推进时不推进就万万不能。

  他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给社会带来的焦虑,再次印证了必须在改革问题上攻坚克难,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实施推进改革,并且要与土地、住房、投融资制度等的改革呼应。

  “中国要走向现代社会,建立现代税制,必须要有一个几乎人人讨厌的房地产税。”贾康认为,这个坎中国早晚都是要过的,而且要争取不那么滞后。

  另一方面,贾康认为,当前也有一些城市在稳定房地产市场上的策略和制度颇为成功,比如重庆就建立起一个有效的地票制度,确保房价波动小,值得其余城市参考借鉴。

来源:中国税务网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