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一军:借鉴“五大理念” 激发干事活力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一军 编辑:杨桦 2016-10-11 11:02:33
时刻新闻
—分享—

  “营改增”后,基层地税部分干部出现了心理波动,呈现精神懈怠状态,若不及时加以引导,极有可能产生“破窗效应”,影响地税事业发展。湖南省地税局党组以征管转型为突破口、以“一调两转”为先手棋、助推地税事业突围的意图和路径非常明显。征管转型、“一调两转”归根结底是人的转型、观念的转变,而这些都要落在人教政工工作中。如何激发干事活力、稳定基层军心、助推征管转型,是营改增后人教工作面临的新课题。

  一是要融合“创新”理念。只要是不超出现行政策法律框架,有利于事业发展全局的新思路,有利于解决具体实际问题的新办法,我们都可以大胆地探索和尝试。比如说,在落实干部能上能下、交流轮岗上,注重把干部交流培养与改善班子结构相结合,打破部门壁垒、冲破思想障碍,推动干部跨地区、跨部门交流锻炼。在选拔任用上,可以明确没有两年基层领导经历的不能提拔任科长,以此激发机关干部到基层锻炼。在落实全面从严治队责任上,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舞活班子“龙头”;要建立干部日常管理台帐,用好考核奖惩这个抓手,解决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突出抓好政策吸引和完善后备人才阶梯建设,解决基层优秀人才留不住、留不久的问题。

  二是融合“协调”理念。工作的推进在于统筹协调。人教工作牵涉“位子”、“帽子”、“脑子”,事关干部切身利益,尤其需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要以关心人、激励人、培养人、塑造人、提升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人教工作与其他条块工作的对接对轨、互通互动、融合融汇,改变条块分割、协作不紧、联动性不强的问题,尝试构建“大人教”工作格局。如此,方能做到顾此不失彼、调度不失误、工作不失衡。

  三是融合“绿色”理念。“绿色”在“五大发展理念”中是坚持可持续性发展、不走“资源透支之路”的意思。具体到人事工作,我认为可以引申为培育人才、培植土壤、盘活资源、积蓄后劲之意。它启示我们,人才是事业发展的力量支撑和组织保障,人事工作要将“人才兴税”上升到战略思维高度、置于事业发展全盘中来谋划,更好地把握人才成长规律,促进人尽其才、才尽其用,避免人才断档、力量断层。在目前人员入口窄、增量少、流动性差等体制条件下,注重盘活存量、培育增量,建立涵盖人才特点特质、阅历能力、政绩实绩等内容的精细化、信息化人才档案,并将其与绩效考核系统融合贯通,为构建后备人才梯队、实现岗责相称、人事相宜提供依据,进而形成完整的人才激励机制,形成奖勤罚懒、有为有位的干事导向。

  四是融合“开放”理念。抓好新时期的干部教育培训,应注入“开放”理念。不妨实行开放学习生活,将课堂从教室移到日常工作中,如发扬“传帮带”优良传统,采取“一对一”形式,即领导与同志、老同志与新同志建立“传帮带”联系,加强对干部修身做人、学习方式、工作办法的传授、指点和提醒,使之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利用微信平台、地税QQ群等,将每月学习活动主题、内容、参与对象等全程开放,拓展干部参与渠道、教育方式,广泛吸纳干部参与,这样既能提高干部的参与意识,又能使学习内容更具针对性。

  五是融合“共享”理念。这是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的执政理念。就人事工作而言,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牵住党建“牛鼻子”,找准思想“病根子”,开创事业新路子。要围绕“重人本、育人才、暖人心、抓人事、聚人气”,着力优化岗责配置、强化教育培训、严格绩效考核、改善工作生活条件,开展谈心谈话、阅读分享、道德讲堂、职工运动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强干部主人翁意识,调动干部积极性,让干部在“三个共同享有”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作者系益阳市资阳区地税局局长刘一军)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一军

编辑:杨桦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6/10/11/41040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