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平辉:浅谈如何增添国税“传帮带”正能量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平辉 编辑:胡芙 2016-09-22 15:21:52
时刻新闻
—分享—

  全省国税战线有不少子弟在本系统工作,他们的父辈在税务战线工作了一辈子,现在退休了。他们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其中有些还曾经担任过领导岗位的老同志,有很强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或许有些退休老同志的子女没有在税务部门工作,他们也有足够的“资质”引导和教育下一代。因此,下面就如何发挥老同志的积极作用,增添国税“传帮带”正能量,做些粗浅的探讨。

  一、发挥好老同志传递正能量的重要意义

  国税战线广大老同志在长期的税收工作生涯中,铸就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形成了优良的传统和作风。他们有着政治觉悟高,明辨是非能力强,税收业务精等的独特优势。许多离退休党员干部,还怀惴着“心有税务、心想税收、心中有责、心系纳税人”的坚定信念和贯性思维。在他们身上,彰显着各时期税收改革的主旋律和税收文明进步的“风向标”。因此,组织引导老干部为现行税收工作出谋划策,关心下一代税务新人,既能使他们在其中找到自身价值,充实晚年生活,又发挥了老干部作用,使他们成为发展税收事业的“好帮手”。

  二、切实把“传帮带”正能量落到实处。

  所谓“传”,即传播敬业精神。在现在的年轻人中,有相当少部份人,总认为自己学历高,自高自大,自以为是,少有吃苦精神,不仅认为待遇少,而且遇到单位工作忙时,一有超时上班,就要求有加班工资。在老同志当中,过去常常查帐到深夜,有时星期天也不休息,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时时把单位工作上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我们要将老同志这种敬业精神,通过一些形式,潜移默化地传递给现在的年轻人。

  所谓“帮”,即帮助提高业务。年轻干部特别年刚刚通过公务员考试进来的干部,他们大多在短时期甚至较长一段时间内业务不精。要让老同志以不同方式,在单位继续帮助其提高业务,提升业务技能。虽然现在的税收体制发生了变革,但是有一种业务经验是经久不衰的,那就是税收工作的特性。它体现在:税收体制的任何变革,都离不开与税收工作的实际相结合;离不开对新政策和业务的学习和熟练操作,都离不开以促进税收增长为目的的“思维经验”。

  所谓“带”,即带好队伍。发挥老同志正能量作用,是带好干部队伍的主力军。“人为财死,鸟为食亡”。也许中国这句俗语,对年轻人来说很难悟出什么道理。因为年轻人初涉世道,经不起社会的诱惑,很容易受“小恩小惠”所吸引。所以,廉政建设必须从“盟芽”抓起。老同志有着拒腐防变的能力和经验,要经常组织老同志到单位上廉政教育课,用身边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教育影响身边的人。真正让参加工作步入社会后的税务新人,树立高尚的人格品德。

  三、发挥老同志正能量优势,要凸显出“四个作用”。

  一是要凸显出老同志的“发动机”作用。老同志具有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是组织、凝聚、引导年轻人积极向上的的主力军,要着力把“老同志团体”打造成为增添正能量的“发动机”。通过创新方式,让老同志的榜样、标杆作用,成为可敬、可亲、可信、可学的身边典型。

  二是要凸显出老同志的“风向标”作用。作为一名公务员和一名党员,无私奉献和乐于付出,就是“公务员”和“党员”的代名词。在新时期的今天,凡事斤斤计较,遇事就要讲报酬等,是一种社会不良现象。老同志身上有一种“我是公家人,义务做公务”的精神。要利用老同志先进人物报告会、优良传统讲座等形式,让老同志无私奉献的精神,成为年轻人的“风向标”

  三是要凸显出老同志的“助力器”作用。俗话说,“家中有老是个宝”。对于一个国家、一个单位而言,老干部就是宝贵财富,他们有着政治、威望、时空、经验等多方面优势。在单位内部,无论是人事管理或业务纠纷,还是与纳税人的关系问题上,在单位的在职领导和一般干部当中,遇到解决不了或是难度大的问题,如果让退休干部特别是退休后的领导去做工作,或许事情能够得到很好很快的解决。这就是老同志的“助力器”作用。这些老同志,他们愿意继续奉献余热、发挥作用,为党的工作和税收事业增添正能量。

  四是要凸显出老同志的“好管家”作用。一方面,国税战线不少子弟在本系统工作,父辈在税务战线,老同志的几十年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对国税大家和对个人小家,都是一个“好管家”。另一方面,年轻人进入税务参加工作后,都要建家立业。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老同志的“好管家”作用,弘扬家庭美德,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同时教育年轻人要铭记党恩,铭记组织,铭记单位领导的培养与爱护和同事们的帮助与支持,以感恩之心,为税收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湖南省攸县国税局监察室主任科员)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平辉

编辑:胡芙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6/09/22/40907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