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营改增后 还有哪些减税政策可以期待?

来源:中国税务网 编辑:胡芙 2016-09-22 09:29:31
时刻新闻
—分享—

  给定财政赤字水平,财政政策可以选择减税或是增加财政支出。增加财政支出特别是进行基建投资对于拉动短期总需求见效快,但是也推动了债务扩张,而且持续大规模的基建投资也面临着投资回报率的下降。综合考虑风险和收益,减税是目前财政政策更好的选择,一方面激发私人部门需求,另一方面也有利于降杠杆。目前已经采取的减税措施包括营改增、车辆购置税减征等,未来消费税和个人所得税也存在改革空间。

  营改增降低企业部门税负。今年5月1日,营改增试点扩大到所有行业,据财政部门估计全年将减税5000亿元。4、5月份,税收清缴和提前缴税导致营业税增速加快,但6月之后营业税大幅下滑,营业税和增值税总额出现负增长,营改增的减税效果开始显现。营改增虽然是降低企业部门税负,但是因为间接税可以转嫁,所有也会降低居民部门税负。更重要的是,营改增减轻了服务业重复征税的问题,有利于服务业分工和发展。

  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促进汽车需求。去年10月1日起,我国对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实行减半征收。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量约占国内汽车销量60%,2015年车辆购置税2793亿元,估计该措施一年减税700亿元。税收优惠刺激了汽车需求,去年10月以来1.6升及以下乘用车累计同比增长18.8%,比之前12个月提升了10多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汽车购置税同比下降11.4%,但是汽车产量扩张也带动了汽车行业增值税增长,汽车行业贡献的总税金并没有下降。该政策有效期到今年底为止,我们认为继续推行有助于汽车需求平稳增长。

  部分商品消费税可能下调。据彭博社报道[1],中国正在考虑减免日用化妆品消费税并提高烟酒类产品消费税。我国消费税覆盖14类商品,其中烟、酒、成品油和汽车贡献了99%的国内消费税。化妆品消费税税率为30%,征收范围覆盖美容、修饰类化妆品、高档护肤类化妆品和成套化妆品,但不包括清洁、普通护肤类化妆品。2014年化妆品制造业销售额1134亿元,贡献14亿元国内消费税(2015年估计20亿元)。此外,去年进口化妆品200亿元,估计缴纳了数亿元进口消费税。减免化妆品消费税有利于消费者,但是如果上调烟酒类产品消费税,有可能导致总的消费税上升。

  个人所得税改革有利于改善收入分配。正在推进另一项税改措施是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个人所得税目前实行的是分类税制,征收范围包括工资、薪酬、劳务报酬等11类所得,其中工资、薪酬和经营性所得采取累进税制,劳务报酬、稿酬、财产性所得、以及其他所得统一按20%的税率征收所得税,对不同收入水平群体不公平。个税改革可能将多项收入纳入综合征税范围,并将家庭负担纳入抵扣,更好地体现税收公平。此外,2012年以来,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一直维持在3500元水平,也面临调整的压力。尽管个人所得税改革对总税负可能影响不大,但是有利于改善收入分配,促进消费。

来源:中国税务网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