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国税上线“智慧党建平台”

来源:中国税务报-中国税网 作者:盖雯雯 厉征 董泽斌 编辑:杨桦 2016-09-21 11:53:09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组书记了解全系统党员基本信息,支部书记与支部成员交流谈心,党员干部参与学习活动、评先评优和民主评议,党费管理和缴纳,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入党积极分子撰写入党申请书和思想汇报……过去,这些或“面对面”开展,或记录在本子上,或流转在文件中的党务工作,如今在北京市国税局系统,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在线上完成。近日,作为承接国家税务总局“互联网+税务”试点示范工作任务的项目,北京市国税局系统“智慧党建平台”上线试运行。

  记者在北京市国税局机关党委办公室看到,目前试点上线的“智慧党建平台”以两类载体、两大平台、四种群体、六个板块和六项功能为主体框架。

  两类载体是内网网站和手机终端。传统方式下的党务管理、监督考核等所有管理功能,被移植到了内网网站上;党员关注“北京国税党建”微信公众号后,可以随时通过手机在线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重要精神,还可以在线缴纳党费。

  两大平台是系统党建平台和基层党组织工作平台,系统党建平台能够实现市局党组对各区国税局党建工作的指导,基层党组织工作平台则能够实现全市国税局系统各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对组织和党员的日常线上管理。

  “面向党务工作者、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四种群体’,按角色不同设置相关权限,是‘智慧党建平台’的一大特色。”北京市国税局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刘传秀在“智慧党建平台”内网网站上向记者演示了各角色的权限和功能。记者看到,刘传秀拥有三个角色的权限——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党办党支部书记和普通党员。在机关党委副书记的工作页面中,她不仅能够传达上级组织精神、发布党委文件、记录党委会议和查询局机关所有党员信息,还能够对机关党委各支部开展考核、开展各项专题活动;在机关党办党支部书记的工作页面里,她能够查看上级通知、了解本支部所有党员的动态信息、快速群发短信通知,在线记录“三会一课”,建立“支部账本”,对党费缴纳、审核、使用及公示实施管理;在普通党员的页面中,她可以参与党组织发起的投票、评选等各类活动,随时随地参加组织生活,通过“书记信箱”与支部书记谈心交流,计算党费并通过网银和手机支付功能缴纳党费。

  此外,“智慧党建平台”的六大板块包含工作管理、学习教育、考核监督、互动交流、统计分析和系统工作,具有开展便捷式党务管理、创新多样化组织活动、提供全方位信息沟通、实现多渠道学习交流、提供一站式党员服务和辅助科学化党委决策六项功能。

  目前,“智慧党建平台”已在北京市国税局机关党委及下属各级党组织和丰台区国税局、昌平区国税局党委及下属党组织试运行,并拟于2017年年初在全市国税局系统各级党组织中推广应用。

来源:中国税务报-中国税网

作者:盖雯雯 厉征 董泽斌

编辑:杨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