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郴州全面试行营改增后税收税负大幅下降

来源:中国税网 编辑:杨桦 2016-09-19 11:14:28
时刻新闻
—分享—

  全面试行营改增后,湖南郴州市建筑、房地产、银行、生活服务四大行业与去年同期相比,税收、税负均呈现大幅下降。据统计,2016年6-8月,营改增试点纳税人应税收入99.39亿元(含税),申报缴纳增值税2.7亿元;2015年6-8月四大行业纳税人应税收入176.54亿元,申报缴纳营业税6.6亿元,同比应税收入减少77.15亿元、下降43.7%;应纳税款减少3.9亿元,下降59.09%;平均税负(同口径)同比下降1.01%,降幅27.08%。

  四大行业应税收入同比大幅下降。四大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全部下降。2016年6-8月,四大行业应税收入同比减少77.15亿元、下降43.7%,特别是房地产业和建筑业萎缩较大,二者合计下降达到总应税收入下降数的95.9%。一方面是受经济形势影响,产业结构调整,行业景气度不高,导致收入普遍下降。另一方面,受财政收入计划的影响,去年同期因财政收入任务过半考核等因素,地税机关在6月份加大了征收力度,拉高了去年6月份的应税收入和税款的对比基数。

  四大行业同比减负效应明显。从6月到8月的统计数据看,一方面,营改增试点的减负效应涵盖了四大行业,四大行业平均税负率较去年同期均呈现下降,特别是税负下降幅度大于收入下降幅度,说明减负效应明显;另一方面,营改增改革的减负效应正得到试点纳税人和市场的适应,改革的红利将吸引纳税人积极研究新税制并逐步规范财务核算制度,尽快适应新税制的要求;随着纳税人对增值税政策研究更加深入,进项取得的力度加大,个别纳税人税负上升的情况在逐步缩小,减负效果将会持续扩大。同时,中央对营改增试点行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将进一步扩大,可能将会有针对性的出台补充性规定,如对银行业继续加大减负力度。

  试点纳税人之间税负下降幅度差别较大。下降幅度较小的是房地产业和建筑业。特别是建筑业,只有略微的小幅下降,主要因建筑行业的适用税率提升较大(从营业税税率3%到增值税11%),市场上建筑行业的沙石等建筑材料大部分从个体、农村集体组织等手中采购,对专票的索取度不高且专票基本上为3%的代开专票,抵扣额度较小;目前房地产业和建筑企业的税负下降主要依赖于价税分离带来的减负。生活服务业降幅较大。主要因生活服务行业纳税人大多为小规模纳税人,由原5%的营业税税率改为3%的增值税征收率,减负效应明显;同时随着生活服务业纳税人对税制的理解和逐渐适应,该行业试点一般纳税人的进项取票意识在不断加强,使税收减负效应得到进一步的凸显。金融业税收减收较大。今年首季与去年同比,收入有所增加但税款收入却减收较大。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因政策效应的减负,非汇总缴纳的本地银行机构多为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等可选择简易计税方式,使得减负政策享受充分,且营改增政策对金融机构同业往来利息免税范围进行了扩大,纳税人享受免税的情况有所加大;二是因金融业大部分纳税人改为汇总纳税方式,大部分商业银行和保险业纳税人改为汇总纳税,按预征率在郴州本地进行预缴税款,使得郴州本地税源有所转移,造成本地税收减收。

  营改增后虚开虚抵风险仍然存在。增值税抵扣链条的完善将改变发票管理风险的易发生领域。随着全面推开营改增,以往较容易发生虚开虚抵风险的领域划分将重新洗牌,以富余票改变发票流向来虚开虚抵的问题在一些行业将得到有效遏制,但同时也可能在一些新行业中产生新的苗头,如有农产品收购进项的纳税人对外虚开的风险将大大加大,将个人消费移花接木给单位抵扣进项的风险可能需进一步关注。

来源:中国税网

编辑:杨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