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尔兰给苹果特殊税收优惠非法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杨桦 2016-09-06 11:36:39
时刻新闻
—分享—

  容克称爱尔兰给苹果特殊税收优惠是非法的9月4日,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洲委员会主席容克在G20新闻中心举行发布会。

  近日,欧盟委员会裁定苹果需向爱尔兰政府补缴至多130亿欧元(约合145亿美元)税款及由此产生的利息。但此举,遭到爱尔兰政府、苹果公司的一致反对,两者将向欧盟提起上诉。美国政府也表示欧盟这一行为会造成很不好的国际税收先例。

  欧盟委员会似乎陷入到相对“孤立”的状态,在4日发布会上,容克针对媒体提问,重申欧盟委员会的这项裁决是基于事实,也是有法律依据的。

  容克表示,欧盟委员会早在2014年6月份就启动了针对苹果公司的调查,这个调查的结论就是爱尔兰政府给予了苹果公司特殊的税收优惠政策,这点是非常明确的。

  此前,爱尔兰财长曾公开表示,税收为国家主权,欧盟不应干预这项权力。此外,苹果公司明确写明在加利福利亚设计、在中国进行生产,苹果并不欠爱尔兰政府税款。

  容克在4日发布会上表示,根据欧盟成员国资金援助规则,相较于本地公司,爱尔兰政府给予苹果以特殊的、更低的税收待遇,这是非法的。

  欧盟委员会反不当竞争事务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此前也表示,欧盟成员国不能有选择地给不同的公司税务优惠,根据欧盟成员国资金援助规则这是非法的。欧盟委员会的调查结论是,爱尔兰非法给苹果公司税收优惠,使得苹果能够成年累月比其他的企业大幅减少税收开支。

  容克表示,对企业税收的调查,并不是针对美国。对违反国家援助规则的税收违规行为,最初是针对欧洲企业,调查的35个企业大部分都是来自欧洲,欧盟委员会平等地对待每个企业。欧盟委员会的裁决都是基于事实和法律做出来的。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杨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