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苹果补税引波澜 奥地利总理点名批评星巴克等美企

来源:中国网 编辑:胡芙 2016-09-05 09:43:02
时刻新闻
—分享—

  缴税太少!奥“盯上”美大企业 总理点名批

  欧盟委员会作出苹果补税裁决后,其他美国大企业在欧盟国家的日子也不好过:奥地利总理克里斯蒂安·克恩说,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公司和咖啡连锁企业星巴克各自在奥地利缴纳的税款“还不如一家香肠摊位多”。他还批评美国社交网站“脸书”和搜索引擎谷歌在奥地利不缴纳企业所得税和广告税。

  【点名批评】

  奥地利《标准报》2日刊登了对克恩的采访。文章中,这名总理将矛头指向亚马逊和星巴克。

  “在维也纳,每家咖啡厅、每座卖香肠摊位缴纳的税款都比一些跨国企业多,”他说,“这种情况适用于星巴克、亚马逊和其他公司。”

  克恩批评个别欧盟成员国用低税率吸引跨国巨头有损欧盟体制,“爱尔兰、荷兰、卢森堡和马耳他正在做的事情”有损欧盟团结,也不利于欧盟其他经济体。

  他还说,“脸书”和谷歌在奥地利雇用员工人数少,而其销售额各自超过1亿欧元(约合7.4亿元人民币)。可是,这两家企业在奥却无需缴纳企业所得税和广告税。

  【溢出效应】

  克恩还在采访中肯定了欧盟对苹果公司的裁定结果。

  欧盟委员会8月30日裁定,爱尔兰政府需从美国苹果公司补收税款最高达130亿欧元(约合145亿美元),具体金额由爱尔兰决定。

  2013年起,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事务的委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着手调查欧盟23个成员国大约1000家企业的缴税情况。

  除苹果被判向爱尔兰补缴税款外,星巴克2015年被要求向荷兰政府补缴3000万欧元(2.23亿元人民币)税款;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被要求向卢森堡政府补缴相近金额的税款;欧盟今年1月要求比利时追缴至少35家企业的大约7亿欧元(52.1亿元人民币)税金。

  西方媒体分析,苹果案件的裁决结果可能为欧盟对其他跨国企业的避税调查提供新标准。目前,欧盟委员会对卢森堡与亚马逊和麦当劳公司之间税务关系的调查仍在进行中。

来源:中国网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