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靠版税漫画家何以“逆袭”:依赖跨界合作更多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王婕妤 编辑:胡芙 2016-08-24 09:52:12
时刻新闻
—分享—

  现 状  网络让其成名只需一年甚至更短

  现在还有人记得,三年之前,51岁的“动漫人”余洛屹在家自缢身亡,自杀前余洛屹所经营的渔夫动漫公司的困境持续了很长时间。这个曾经一直在极度困难的情况下执著于自己的梦想才能坚持下来的“漫画家”职业,如今却吸引越来越多人走上这条道路,这让不少人相当意外。

  如今的漫画家似乎越来越火。昨天,郭斯特、尤米、顾三千、特雷西胡、卡里、梁阿渣等人气漫画作者来到南京新百,让现场粉丝相当激动; 漫画家白茶在上海书展现场,因为新书《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2》卖完,不得已提前掐断了粉丝的队伍; 画家LOST7也带着最新绘本《睡了吗?摘颗星星给你》来到书展现场被诸多粉丝追捧。

  此前默默无闻的漫画家如今纷纷走至台前,有了完全不一样的地位。“现在来说,漫画家确实不一样了。”刚刚大学毕业没多久的尤米告诉记者,从她大四开始画画出道到今年,一年她就收获了名与利,“如今我们不像传统漫画家,还需要投稿,看杂志社的脸色,因为稿件必须要他们录用,想要成名也很难。我们只要经营到自己的自媒体,主动权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网络的快速发展,让这些漫画家成名相当之快。

  改 变  IP火爆让漫画家不再单打独斗

  而让漫画家们如今风生水起的一个重要原因,还是与一年来的“IP火热”有关。“今年来,IP真的太火了。”尤米告诉记者,改编的热潮自然也吹到了他们的身上,“最新图书《单恋大作战》如今已经卖出了影视版权。”影视方看中了该作在网络上连载的超高人气,超过3亿次的阅读量让尤米很容易就将影视版权卖了出去。

  而如今漫画界诸多作品都将登上荧幕。“原创漫画家幽·灵的畅销作品《快把我哥带走》也将在明天出现在影视阵容之中。”出版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而包括郭斯特在内,昨天来到南京的6位漫画家,接下来都会以各种形式与IP结合,走上影视作品的道路。

  “怎么说呢,如今动漫领域确实整体都比以前好多了,这两年几部动漫电影都很火爆,也让大众对动漫更为接受,认为动漫不仅仅是小孩子才需要的作品。”郭斯特解释,热门作品改编成影视剧已经成为大热的趋势,“更多资本的介入,让漫画家不再单打独斗。”

  生 存  不再靠版税依赖跨界合作更多

  此前,漫画家朱斌对于漫画家生存现状有过这样的描述:“仅仅能靠稿费过生活”,很多漫画家都是兼职,这样才能维生。而如今看来,这样的描述显然已经不能概括漫画家们的生存状态,漫画家也常常登上作家富豪榜。“漫画家越来越多,虽然不是各个都很出色,但如今版税只能说是漫画家收入中很少的一部分。”更多的收入在其他的跨界合作上,特雷西胡告诉记者,她刚刚辞掉自己原先的工作,开始专职做一名漫画家,而如今手头还有工作的其他漫画家也在考虑全职投入漫画创作中。

  “有了网络平台,我们现在首先会在网络上连载,这样就有了稿费。”郭斯特解释,“但如今我们更多会运用自己的自媒体。”在自媒体上发表自己的创作内容,当粉丝积累到一定的数量之后,为漫画家带来大量收入的合作将纷至沓来,“比如说广告的合作,品牌的合作,形象设计的合作。”除了卖出自己的改编影视作品权之外,这些跨界的合作才是漫画家们的最大收入来源,“这时候更多的出版社就会来争着找你出版作品,谈合作。”如今的漫画家,线上与线下的合作是他们都不能丢弃的一部分。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王婕妤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