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费改税后,水资源价值越来越受重视

来源:中国税务报-中国税网 作者:王曦 高晶晶 段清鹏 编辑:胡芙 2016-08-24 09:52:1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在河北省承德市月亮湾温泉城游玩的游客,发现温泉城贴了很多节水宣传画,LED大屏幕也在不间断地播放节水提醒。这在水量丰沛的承德显得有些特别。

  水是生命之源。作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承德市年自产水量37.6亿立方米,一泓清水汩汩流向京津。然而,总水量的丰富无法弥补空间分布的不均。由于水资源严重浪费等诸多因素,承德逐渐由水草丰沛变成一座水资源紧张的城市,河流特色正在逐渐缺失,严重影响了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实施水资源税改革试点,是以刚性手段推进节水的一个实践。费改税以后,取水行为将由原来的缴费模式转为“水利核准、纳税申报、地税征收、联合监管、信息共享”的新缴税模式。因此,依法核发取水许可证、精准核实取用水量、合理核定取用水计划是非常关键的。

  得知水资源费改税以后,隆化县月亮湾农业旅游服务有限公司经理邵桂坤很快有了他的节水法宝。“今年5月份,我们就购进了泳池循环过滤沙缸,每月所需水量由1000立方米减少到400立方米,大大减少了水资源税成本。”

  承德市隆化县地税局管理员告诉记者,“通过规范公平、调控合理、征管高效的税收管理制度可以倒逼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缴费模式转为新的缴税模式后,纳税人负担并没有增加。隆化县地税局税务人员告诉记者,以月亮湾洗浴为例,原来缴费为1.4元每吨,现在费改税后,冷水还是1.4元每吨。

  此次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工作是要达到抑制超采地区取用水资源的初衷,在税率设计上采取区别对待、分类施策的原则,根据不同水源类型、不同行业、不同区域以及公共管网覆盖情况设定税额标准。

  因此,按照政策规定,在地下水超采区取用地下水,还有洗车、洗浴、高尔夫球场和滑雪场等特种行业取用水,适用较高的税额标准。对当年累计取水量超过取用水计划的部分,分三档次加倍征收。通过税收杠杆的调节作用,抑制自采水企业开采地下水,促使其节约用水、集约用水,减少对超采地区地下水资源的过度利用,实现经济绿色发展。

  承德市宽城县地税局的工作人员在上门辅导水资源税时,为群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算了一笔账。“公司7月份缴纳水资源税66500元。计划年用水50万立方米,全年需要缴纳资源税70万元。如果在尾矿库下方建设2000立方米的回水池利用废水生产,废水不足以生产时再用地下水补充,一年就可节约资金约50万元”。

  “既然账都算明白了,那就马上干,有政府的支持,资金再紧也得建回水池。”公司刘总当即拍板。

  不仅帮助企业算账,为确保企业实现税费转换平稳过渡,承德市地税局还帮助企业协调政府资金,为自来水厂安装了5个公共职能用水的计量设备,涵盖了所有公共用水范围;为企业购置2台滤池节水设备,并对自来水管网设施进行问题排查和抢修,修复27处问题点。大大节约了水资源,降低了企业缴税成本。

  为了全面掌握水资源税税源、完整交接试点纳税人信息,承德市地税局联合水利部门对全市1100多户纳税人取用水情况进行入户调查,对取用水情况、取水点数量和自备井开凿情况等进行了拉网式摸底,彻底摸清取用水户底数,核实水源类型、许可水量和取水设施等信息。

  通过水资源税的征收,承德市将迈入以税收为杠杆,以保护水环境、发展水经济为主攻方向的新阶段,逐步推进水生态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税务报-中国税网

作者:王曦 高晶晶 段清鹏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