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营改增四个月:有企业减税700万 下半年力度更强

来源:中国税务网 作者:陈益刊 编辑:胡芙 2016-08-24 09:52:12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2日,距离五一国家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增值税(营改增)已经过了114天。一个牵动政府、企业甚至民众的热点话题是,营改增真的减税了吗?减税力度怎么样?

  东方证券购不动产抵税2000余万

  记者从上海市税务局了解到,5月1日被纳入营改增的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凭借购置不动产,实现了高达2000余万元的进项抵扣。截至6月,企业较“营业税时代”已累计减税达700余万元。

  此次全面推开营改增政策中,减税力度最大的政策正是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可以在两年内抵扣。一位政策制定者曾对本报透露,新增不动产抵扣减税规模占到此次营改增减税规模(5000亿元)约60%,也就是减税规模超过3000亿元。

  2016年5—6月,东方证券累计申报营改增销售收入6.6亿元,其中按贷款服务、经纪代理服务、咨询服务收入的比重较高,达5.7亿元;累计应纳增值税2500万元。但其中,6月东方证券应纳增值税仅10万余元,环比下降了99%以上。

  东方证券减税离不开营改增前做好准备工作,早在年初就提前配备了专职从事增值税管理的人员;业务流程上又专门聘请了专业的会计师事务所和信息技术公司开发和完善企业内部的增值税管理核算系统,以全面满足增值税管理的要求。

  由于提早筹划,东方证券因为员工出差取得的增值税发票,每月就能因进项税额抵扣“节省”成本上百万元。而真正抵扣大项仍是上述的新增不动产获得的进项抵扣。

  东方证券减税是此次纳入营改增的金融业减税情况的一个侧面。

  营改增百日后,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间接税主管合伙人胡根荣分析,营改增对金融业中的银行、证券、保险三行业的影响将呈现差异化,其中,银行业净利润可能有所降低,证券业税负影响不大,净利润影响有限,产险公司净利润降幅较大。

  7月2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后,各行业实际税负总体下降,但由于多种原因,有些金融企业税负增加。随着改革深入,营改增减税效应将更大显现。要适时完善配套措施,做好政策解读和纳税服务,引导企业用好增值税抵扣机制,确保金融业税负只减不增,稳定市场预期。

  胡根荣认为,作为银行利润主要来源的贷款业务,由于“营改增”明确规定贷款利息支出不可进项抵扣,导致贷款服务利息收入实际上相当于按照全额征税,因此,综合测算,“营改增”之后部分银行整体税负水平可能会上升。

  不过从更长的周期看,营改增减税效应将体现。

  “有些金融业尤其是银行营改增5月增加了税负,这主要是因为企业在营改增前已较多购进,使得营改增后进项抵扣很少,短时间内税负有所上升。但如果从三年或五年的周期来看,银行会有批量购进带来进项税额增加,应纳税额减少。另外,银行营业网点房租的结算,往往一年结算一次,5月份房租抵扣进项税额未能体现,也使当月应纳税额增加。因此,应从周期角度考察税负,更准确。再就是,金融业营改增,税率由5%转换为6%,同口径只提高0.66%,考察周期内购进及其进项抵扣,税负稳中有降是有保障的。”山东财经大学教授潘明星告诉记者。

  房地产、生活服务业也在减税

  同样在5月1日被纳入营改增的房地产业和生活服务业税负也有所减轻。

  联洋置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房地产开发销售的企业。营改增后,企业销售“老项目”因政策平移仍可按照5%的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企业本以为税率没有变化,税收也不会有太大变化。但5—6月,企业累计销售额超过9亿元,较缴纳营业税,累计减负为240余万。

  总部位于上海的小南国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营改增后,企业税负得到明显降低,提升了经营利润。自5月1日至6月底,小南国税负降低约900万元,到2016年底预计公司整体税负将降低近5000万元,这对于整个上市公司的经营贡献是相当之大。

  另外,营改增让整个行业的经营管理趋于规范。以原材料为例,小南国合作的供应商多为行业内优秀、规范的企业,在营改增全面推开之前,其在采购环节取得的发票中就已经有45%左右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在营改增推开后,通过短期准备,这一比例就已上升至85%。仅此一项,或将为企业节约上千万的税收成本。

  小南国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规范的餐饮集团,相比较于税负下降、经营利润提升,他们更乐意看到整个行业的经营管理更趋于规范,避免了餐饮行业内非同一起跑线的竞争格局。

  企业减税体现为政府税收的减少,7月数据最为明显。

  财政部数据显示,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原营业税纳税人改缴增值税,收入在增值税科目中反映,体现为增值税增收、营业税减收。考虑收入在项目间转移因素,将改征增值税与营业税合并计算,7月这两项收入合计同比下降10.9%,其中,新纳入试点的建筑业下降23.8%、金融业下降18.8%、房地产业下降7.5%。

  营改增后半场减税力度更大

  自5月1日全面营改增推开以来,减税力度不断加大。

  比如,江西省财政厅数据显示,前5个月该省财政总收入增速不断攀升至两位数,但全面营改增推开后,6月份江西省增值税、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为77.5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4.9亿元,下降31%。

  江西省财政厅分析称,这拉低当地财政总收入增幅2.2个百分点,减收效应已有显现,并将在下半年对财政收入带来较大影响。

  为了将减税落到实处,各地税务机关也展开行动。

  上海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税务机关下阶段围绕税负“只减不增”的改革目标,将持续做好政策宣传和数据分析等相关工作。

  税务机关将加强对申报数据的采集和运用,实时动态监测改革行业的税负变化情况,通过细化对各类数据的分析比较,找出税负变化的规律和原因。

  另外,上海市税务局还将持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主要通过加大宣传讲清改革的“重点”,鼓励纳税人以增加设备采购、购买应税服务等形式,增加可抵扣项目,推动产业升级;通过开展培训理清“减税”的“难点”,进一步帮助企业规范内部管理,以增加试点纳税人的实际抵扣项目等。

  上海市税务局持续引导企业应抵尽抵,“点对点”地逐户引导企业加强对“应抵未抵”项的梳理,积极转变企业财务管理模式,重塑内部核算流程,引导企业主动适应增值税税制需要,真正全面享受到改革的红利。

  胡根荣表示,建筑企业在以后的工程建设中,要注意选择有资质的供应商和分包商,规范运作流程,才能尽可能增加抵扣,降低实际税负。营改增会激励房地产开发商增加精装修房屋供给,转型成功的企业将率先享受到减税优惠。

来源:中国税务网

作者:陈益刊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