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平辉 罗慧慧:“互联网+税务”在基层国税部门应用前景的思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平辉 罗慧慧 编辑:胡芙 2016-07-13 15:20:22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的应用进入一个新阶段,特别是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出现“互联网+”的概念后,各个行业都在积极探索“互联网+”模式。同样,税务部门也紧紧把握时代的机遇,提出“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不断推动税收现代化进程。笔者从攸县国家税务局的基本情况出发,结合互联网对税务工作方方面面的影响,提出了一些“互联网+税务”在基层国税部门应用前景方面的思考。

  一、攸县局“互联网+税务”的应用现状

  顺应时代的发展,攸县局在“互联网+税务”上进行了一些摸索和尝试,但受到各方面因素的限制,这些探索还处于非常浅薄的初级阶段。

  一是利用信息化软件,开展网上申报。依托“ABC4000电子申报缴税软件”,通过与银行签订《三方协议》,完成纳税人与税务部门、银行之间的电子信息交换,实现申报和税款划缴、入库过程资金流的电子化。目前,攸县局有646户纳税人通过ABC4000进行纳税申报,今年以来,共计申报缴纳税款14250万元。

  二是发挥网络优势,加大税宣力度。今年以来,攸县局制作了税宣漫画、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动画视频、“国地合作”公益广告等,投放到QQ、微信、微博、网站等媒介,据统计,在手机及网络平台上的点击量达22000次以上,被转发300多次、获得点赞2000余个,评论470条,进一步扩大了宣传受众。积极向纳税人推广办税事项“二维码”一次性告知、“码”上知道营改增等措施,引导纳税人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获知6类29项涉税业务信息以及四大营改增行业税收政策、征税范围、税收优惠等八个部分内容,让纳税人在“指尖”上解决涉税难题。

  三是实现网络互通,控管房地产税收。通过网络互联,引进房产管理部门“智慧房产”信息子系统,实现信息共享,实时掌握房屋交易情况、房屋预售款及抵押按揭款是否到位等信息;设置“国税审核”网签环节,通过税款前置对房地产行业税收进行控管,在购房人缴纳房屋首付款后,开发商需对该部分收入款项缴纳增值税后,才能办理预告登记和产权登记等事项;办理了房屋按揭的,在银行按揭款到位后,系统会自动发出提醒,提示纳税人及时缴纳相应的增值税。

  二、“互联网+税务”在基层国税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整体缺乏“互联网+”思维。以攸县局为例,全局129名在职干部职工,平均年龄达48岁,年龄的严重老化导致对新事物的学习能力不足,思维固化,“凭经验办事”的观念根深蒂固;专业人才稀缺,计算机网络相关专业人员仅4名,占全局人员的3.1%,缺乏对“互联网+”技术创新的人才保障;对“互联网+”的认识不足,大部分干部对互联网的认识仅停留在浏览网页、使用聊天工具、娱乐软件的层面上,没有形成将互联网与传统税收工作相结合的意识;对互联网办税的关注度不高、推动力度不够,认为只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行,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

  (二)现有的互联网平台功能不健全、使用率低。目前所应用的“互联网+”平台是零散的、割裂的,没有形成完整的办税体系。从网上办税环节来看,在“湖南省国家税务局网上办税大厅”的网站页面上,能够实现网上操作的办税环节有远程办理税务登记、文书申请、网上认证、远程报税、电子申报以及涉税信息查询等,但是税收优惠的办理、纳税人所需各类证明文件、停复业的办理等多个项目暂时都无法实现网上操作。从实际应用来看,在已有的网上办税环节中,纳税人所使用到的功能仅有车辆购置税预申报、增值税专用发票认证、防伪税控抄报税三个版块,其他功能的使用率几乎为零。这是因为许多功能不能实现完全的网上操作,纳税人认为在网上办理反而多了一道程序,不如直接到税务机关办理更方便。如发票领用、交旧验旧、缴销、挂失、损毁报备等事项,在网上相当于预约功能,纳税人仍需到税务机关进行相应手续的办理;再如认定类、退抵税类等文书申请,在网上操作后,仍需携带相关资料到税务机关进行审批程序,并没有真正为纳税人带来便利。从涉税软件来看,目前办理各类涉税事项所需软件都不尽相同,在“网上办税大厅”所提供的涉税软件清单上就有“生产企业出口退税申报系统V15.0”、“税收调查系统”、“货运和机动车发票扫描识别程序V1.2 ”等共计22个,且每个软件对安装环境、操作系统、计算机配置的要求也有所差别,给纳税人造成了一定困扰。另外,办税大厅自助办税设备配置较差,如攸县局办税大厅有3台电脑供纳税人进行自助办税,但电脑运行速度较慢,平均办理一项涉税事项需8-15分钟,效率甚至低于等候排队叫号。

  (三)技术支撑不足,搭建大数据平台有难度。搭建税务部门大数据平台、强化税收数据分析利用,对税源控管、行业管理、发票管理、信息共享等涉税工作都具有重大意义。目前,税务部门所获取的内外部数据都是零碎、不成体系的。在内部数据上,随着“金三”工程的上线,对多项功能的子系统进行了整合,并具备了强大的逻辑校验比对功能,内部存储有海量的涉税信息,但目前各类数据的利用主要靠人工筛选、取用,并没有相配套的数据信息分析系统,使这些数据得以充分地分析、利用;在第三方涉税信息上,以攸县局为例,每月通过与地税、工商、财政、电力等部门的信息共享与交换,可获取20000条以上的涉税信息,但信息量虽然庞大,却受限于收集口径不一、征纳双方信息不对称、信息分析利用智能化程度低等条件,利用率不到10%,且与宏观经济、市场变动、税收结构变化等联动分析不足,制约了信息数据的深度分析利用。而对于县级基层国税部门来说,人力资源不足、资金成本投入过大,成为整合涉税平台、搭建大数据库的两大难以逾越的障碍,且自行开发的软件应用面有限,不能真正达到搭建“大数据库”的目的。

  (四)涉税数据的安全性难以得到保障。“互联网+税务”的发展,必然对保障涉税数据的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由于网络与信息安全法制不健全,“电子签名”的应用尚在起步阶段;电子数据凭证没有立法约束,随意性较大;CA认证缺乏权威的第三方机构,这些因素相对制约了税收信息安全的发展。受技术手段的局限,税务部门对网络攻击的防范能力还不够强,缺乏完成整的安全防护体系,网络安全技术措施简单,计算机系统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漏洞,系统访问授权认证控制机制简陋,信息传输加密技术不高。另外,县级国税部门网络安全专业人员数量少,层次较低,疲于奔波、应付,难以承担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的重任。

  三、一些意见和对策

  (一)提高思想认识,培养“互联网+”思维。从提高全员计算机网络基础知识水平入手,配合“业务大练兵,技术大比武”活动,通过在线学习、操作演示、问题解答、在线考试等方式,组织网络知识培训、集中学习相关软件应用,在全体干部中普及网络知识,为“互联网+税务”的实际运行奠定理论基础。为现有的网络专业人才提供深造的机会,深层挖掘现有人才潜力;通过新招录公务员专业限制,招收相关专业人才,扩大人才基础;发挥专业人士的带动性,引领全局干部真正意识到“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的内涵,深刻理解互联网不仅仅是作为税收工作的工具,更要通过“互联网+税务”模式产生强大的生产力,达到高效税务、智能税务的目的。

  (二)引导、辅导纳税人应用现有网络平台。一是完善现有网上办税功能。对现有的“网上办税服务厅”进行功能优化,扩大网上办税范围,逐步实现涉税申请事项能够在网上递交、网上审批、网上备案,直至事项办结全程网上流转,向实现完全性“移动互联办税”更迈进一步。二是加强对纳税人的辅导和培训。针对广大纳税人对网上办税概念模糊、操作不熟练、流程不熟悉的情况,通过组织纳税人集中培训、税管员按辖区范围进行分户辅导、在办税大厅安排专人进行“一对一”详情解答等方式,逐渐向纳税人普及网上办税知识,帮助纳税人形成“多跑网路、少跑马路”的观念和习惯。三是为办税大厅更新老化设备。针对办税大厅设备老化、系统不稳定的情况,适当投入资金,更新设备,合理配备技术人员进行后台维护,推进平台数据的同步应用,提高办税速度,达到分流窗口压力,提高纳税人满意度的目的。

  (三)创新理念为“互联网+税务”提供思路。基层国税部门是“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的积极参与者,应该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结合本地实际,进行自主创新、贡献智慧,为上级部门的统筹规划提供思路和创意。一方面,要关注纳税人的需求。通过换位思考、亲身试用,从纳税人的角度,设计网上办税的环节、板块、流程,提高纳税人用户体验;通过问卷调查、网上投票等方式,认真收集纳税人对网上办税的意见和建议,从纳税人的切身感受上找到热点、赌点、痛点,疏通网上办税的“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另一方面,要结合工作实践出谋划策。基层国税部门要加强对地域差异、经济发展差异等情况的反应,为顶层设计加强实施内容与业务战略的融合度,建立科学规范的整体框架标准和平台,增强不同应用系统、业务域之间兼容性、可扩展性。

  四、“互联网+税务”在基层国税的应用前景展望

  《“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勾勒出2020年普惠税务、智慧税务蓝图,未来五年将全面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前台后台贯通、统一规范高效的新一代电子税务局,总局通过顶层设计,统筹建设全国统一推行的税务互联网应用支撑平台和税务应用软件,而基层国税部门作为直接面对纳税人的最前线,既是这项行动计划的参与者,更是受益者,在为纳税人提高更优质服务、进一步强化税收管理上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

  (一)“互联网+办税”,高效便捷惠及纳税人。随着电子签名、电子申报、电子支付、电子流程、电子发票等技术的应用,通过涉税业务向移动终端、第三方平台的延伸,在满足安全技术规范和纳税人涉税信息保密的前提下,建立云平台,纳税人可以足不出户就实现包括在线受理、申报缴税、便捷退税、自助申领、移动开票、发票查验、发票摇奖等全环节、全流程的网上办税。

  (二)“互联网+管理”,提升税务部门业务层次。在税收分析方面,运用大数据技术,将传统渠道采集、互联网、物联网以及第三方共享等数据,有机整合税收大数据库,实现不同层级、不同部门数据的流动共享;同时,通过建立涵盖各个税种、主要税目和主要行业的实用税收分析预测模型,对数据信息进行多角度、深层次的分析和挖掘,探索发现数据信息中存在的关联关系和业务规律,在政策效应分析、税收经济分析等工作上提升智能化、精准度。在税收征管方面,推进基层国税部门管理扁平化,对征管体制和管理流程实行分级分类,对纳税人实行差别管理,在征管过程中,特别是在风险管理和行业征管上,更有针对性,更加专业化。

  (三)“互联网+服务”,营造和谐征纳关系。纳税人将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手机APP、短信、QQ、税企邮箱等渠道,第一时间掌握税收动态,以及全国统一的税收法规库的建立,使税宣内容更新及时、口径统一、准确权威,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纳税人还可以通过订阅,实施分类差异化推送,按需提供相关信息咨询。网上税务学堂的开设使纳税人不局限于固定地域和时间,形式生动多样,纳税人随时随地学习成为可能。随着互联网与税收工作的深入融合,执法程序进一步公开,纳税人满意度评价系统贯穿线上线下,纳税人投诉维权渠道进一步扩展,税务机关与纳税人的距离越来越近,这些都是“互联网+”为纳税服务带来的质的飞跃。

  作者:刘平辉 攸县国家税务局主任科员

  罗慧慧 攸县国家税务局办公室科员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平辉 罗慧慧

编辑:胡芙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6/07/13/40336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