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国税用“工匠精神”推进营改增:累计加班1万余小时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黄胜 编辑:杨桦 2016-05-25 19:13:36
时刻新闻
—分享—
  时刻新闻记者 胡芙 通讯员 黄胜 长沙报道
  
  在3月份全面实施营改增的“总攻令”下达后,长沙市国税系统迅速启动试点准备工作。2000余名长沙国税人,连续8周昼夜奋战,累计加班11000多小时,共培训纳税人5万多户次。
  
  在这些数据后面,全市国税干部用肩膀承担起责任与使命,用真诚创就出服务的高效和品质,用行动践行着奉献文化精神,在营改增的路上谱写了一曲曲负重实干、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动人乐章。
  
  在他们的主动作为,克难攻坚下,5月1日,长沙成功开出全省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的第一张发票,5月3日,平稳度过四大行业全面开票的险关,打赢了营改增试点的第一场战役,开启了税制平稳过渡序幕。近日,记者走近这些在平凡岗位上闪耀着不平凡的光辉的税务人员,记录下他们的辛劳,和长沙国税推动营改增工作的历程。
  
  政府主导搭建改革落地“大平台”
  
  营改增启动后,长沙市国税局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建立起政府统筹、财税为主、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从4月12日起,市政府先后召开了3次营改增联席会议,专题研究营改增工作,对国地税联合办税、信息共享、政策宣传等11个营改增问题进行了明确和解决,并将营改增工作纳入了今年市政府对区县政府的绩效考核之中。
  
  同时,长沙市还着力打造了国税、地税、住建、国土、住房保障等部门间信息共享和业务合作机制,加强建筑施工许可、房产预售、项目竣工联合验收和不动产等重点涉税信息交换,做到信息录入齐全准确、实时共享,实现了营改增征管信息的聚合。
  
  宣传层面,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建立“政府搭台、税务唱戏、各部门配合”的营改增宣传新模式。与各大媒体联动,发布权威讯息、策划新闻亮点,24小时循环刊播营改增政策。20多家大型商场超市电子屏上滚动播出营改宣传视频,相关宣传片全面进驻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处交通枢纽,并且向全市市民发送营改增短信,营造“满城尽是税宣声”的宣传局面。
  
  4月1日开始,长沙市国税局在全市国地税21家办税服务厅开通了国地联合办税业务,实现纳税人“进一家门,办两家事”。目前,长沙市国地税两家互派人员115人、互设窗口82个,已办理业务近3000笔,实现了营改增办税服务的无缝对接。同时,国地税共增设办税窗口59个,增加前台工作人员98人,实现办税服务厅、办税服务室和委托代征点三个层面的联合办税。除办税服务厅外,还在会议室临时设立工作点,处理税务登记、税种登记、一般纳税人资格登记、税控器具发行、发票发放等一次性业务,实行一站式服务。
  
  工匠精神实现试点准备“零差错”
  
  此次新增试点的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四大行业,业态复杂,社会关注度高。全市涉及试点纳税人8.7万户,从地税接收的试点纳税人占到了全省的30%。
  
  在如此短的时间内,面对如此大的工作量,长沙国税充分发扬了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全力以赴把营改增试点打造成税收现代化事业的精品工程。
  
  “一点都不能错!宁愿我们自己熬通宵,也绝不让纳税人因为我们的错误多花时间。”负责16880户营改增纳税人信息录入的雨花区国税局税源管理二科科长罗专村连续一个多月加班到深夜,满是血丝的眼睛依旧牢牢地盯着屏幕。
  
  为了破解此次营改增采集户数多、速度慢、效率低的难题,长沙市国税局组建了多个技术攻关团队,罗专村就是攻关团队中的一员。国税征管技术团队从地税金税三期系统中分项调取试点纳税人数据并形成采集表,纳税人只需核对和补录部分信息并予以确认即可,原来半个小时才能填完的表格,现在约2分钟就能完成,节省时间90%以上。技术攻关团队还研究出自动录入模式,即1台电脑可以在1分钟内录入8户左右的电子数据,节省下大量的数据录入时间。
  
  同时,数据审核团队分A、B岗,负责将纳税人信息采集表数据转化为电子数据,并对其进行双人审核,确保数据的准确性。罗专村在向其他工作人员演示操作方法的时候,时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企业税号,不多一位,不少一位;企业名称,不错一字,不差一字。”
  
  营改增试点的日日夜夜,不仅有数据采集人员、信息技术人员忙碌的身影,还有各条业务线的加班汗水。全面推行营改增,除了大量数据录入、税控器具发行、税种登记、发票发放、申报征收、减并征期等可预见的工作量,还有很多隐形的问题疑难和涉税需求。为了让准备工作有序推进,统筹协调也必不可少。
  
  贺金兰是开福区国税局办公室副主任,负责营改增协调和宣传工作。税收宣传月碰上税制改革月,对于宣传工作人员来说不仅意味着是攻坚战,更是一场体力战。新政策、工作经验、先进典型都要及时宣传,时效就是生命。
  
  当贺金兰在单位奔波劳累的时候,心里还有另一个牵挂,就是她90岁高龄的父亲。贺金兰的父亲,身患喉癌,已是晚期。以前每逢节假日,她总是挤出时间回家陪伴父亲,但3月以来,她就很少回家,每次给父亲打电话,总是歉疚地说:爸,等忙完这阵子,我就回来陪您。4月16日,接到家人通知,父亲病情加重,生命垂危,她连忙放下公务,奔波100多公里赶回益阳沅江老家看望父亲。
  
  经过紧急抢救,医生告知贺金兰,她父亲暂时渡过了危险期。一晚没合眼的她,立即打电话给远在岳阳工作的姐姐,让姐姐回来照顾父亲,自己却马不停蹄地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360服务力促政策落地“零梗阻”
  
  伴随着营改增准备工作的启动,长沙国税在全市范围广泛开展了“需求大征集、服务大走访”活动,对营改增纳税人展开专项走访调研,上门普及政策、请纳税人“挑刺”,解决营改增纳税人的税收疑难。目前,全局已实地上门走访纳税人6131户,收集各类问题322条,收集意见建议50多条,发放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册3万份、营业税改增值税政策宣传册10万份。
  
  岳麓区国税局征管岗位上的赵琳在3月中旬,刚刚做完肝脏手术,却也成为了全市2000余名走访大军中的一员。当得知营改增走访工作任务吃紧后,她不顾医生、家人和单位领导的反对返回局里,迅速开展起走访活动。眼睛红了滴点眼药水,肝区疼痛用手压着,赵琳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耐心细致,也感动了接受服务的营改增试点纳税人。
  
  为了让试点纳税人得到最好的办税体验,长沙市国税局还组织业务能手充实大厅咨询岗位,及时解决纳税疑问,并建立起营改增咨询窗口和业务办理绿色通道。在浏阳市国税局办税大厅工作的谢菁,白天负责引导营改增纳税人,为他们答疑解惑,晚上带领大厅工作人员一起进行业务学习和采集、录入营改增纳税户信息。3月以来,加班至深夜已是家常便饭。
  
  “4月15日,地税正式移交‘营改增’纳税人5687户。录入时有很多行业明细与增值税经营类型出现不符,该如何处理?单管户无法查询登记信息时如何处理?录入完毕后,如何保证企业5月1日顺利领用发票?个体纳税人新旧税控设备如何转换?”这些问题,清晰地记录在谢菁的学习笔记上,也清晰地记录着她在“营改增”征程上的足迹。
  
  而忙里忙外的谢菁,其实已是一位怀孕3个月的“准妈妈”。“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加上怀孕初期强烈的妊娠反应,对她来说无疑是不小的挑战,“也许这个孩子以后会比同龄人更能吃苦,更懂事吧。”谢菁笑着说。
  
  和谢菁一样在营改增咨询岗位奋斗的,还有天心区国税局的刘星伽,她除了是怀胎7月的孕妇,还是一个一岁半孩子的母亲。4月以来,她所在的404办公室成了办税大厅的“副厅”,满是络绎不绝地前来咨询营改增政策的纳税人。
  
  4月中旬以来,天心国税在大会议室集中办理税控盘的发行工作,两个星期内要将所有进入防伪税控的营改增企业全部审批完毕。刘星伽主动请缨去一线集中办公,领导考虑到那里电脑多、辐射强,担心她的身体状况,不同意她的提议。但是刘星伽说:“我是增值税专干,这方面的业务最熟悉,这次的户数这么多,时间又紧,我当然要去。”
  
  在刘星伽和同事们的努力下,两个星期的时间,天心国税集中办理了1183户纳税人的票种核定与进入防伪税控的审批工作,圆满完成了任务。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黄胜

编辑:杨桦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6/05/25/39928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