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政部回应酒店以营改增为名提价:税负总体下降

来源:中国税务网 编辑:胡芙 2016-04-27 09:23:21
时刻新闻
—分享—
  “营改增”倒计时
  
  距离营改增全面推行仅剩一周不到的时间,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都在做着准备。今天的专题,为您展现的是“营改增”倒计时当中的两个维度。
  
  一位酒店业高管表示,营业税征税条件比较宽松,各种减税、扣除的手段比较多,企业实际税负比较轻;改征增值税后,增值税抵扣需要凭专用发票,以票控税,征管严格,企业税负的上升则来自于此。
  
  近日,凯悦、洲际、万豪、希尔顿、喜达屋、香格里拉等国际酒店集团纷纷调整客房价格构成,均表示将在酒店房费及服务费的基础上,再额外加收6%的增值税。
  
  4月25日,财政部和国税总局答记者问时表示,营改增并不是在原来征收营业税的基础上,再增加征收一道增值税;营改增后,酒店业总体税收负担是下降的。
  
  但有一酒店高管对记者表示,酒店业涨价,是因为营改增会带来企业税负的上升。原先营业税征税条件比较宽松,各种减税、扣除的手段比较多,企业实际税负比较轻;改征增值税后,增值税抵扣需要凭专用发票,以票控税,征管严格,企业税负的上升则来自于此。
  
  额外多增6%的增值税
  
  近日,不断有消费者发现国际酒店集团5月1日之后客房的价格构成有所改变。
  
  陈小姐计划5月初出差北京,在预订香格里拉酒店集团旗下的中国大饭店客房时,发现其官网提示“从2016年5月1日起,中国大陆的酒店房费及服务费将根据政府规定的现行税率额外加收增值税”。
  
  因牵涉到财务报销,陈小姐特意咨询了酒店客服人员,且经酒店财务经理确任后,酒店告知上周五刚调整的政策,从5月1日起,需要在房费基础上,额外再加6%的增值税。
  
  酒店客服人员表示,15%为服务费,其中不含税。现在额外增加6%的增值税,属于交给国家的税款。
  
  陈小姐对记者表示,酒店这样做,其实有点重复征税。类似星级酒店原来价格是由“房价”和15%的“服务费”两部分构成,部分酒店房价的15%标为“政府税及服务费”,即15%中已经包含税收。现在的价格,将在原房价和服务费基础上,再增加6%的增值税。
  
  记者查阅喜达屋酒店集团客房预订系统,其总房价包含房价、15%服务费、6.9%的增值税。6.9%的增值税,即(1+15%)×6%=6.9%,其实是在房价加服务费的基础上开征6%的增值税。
  
  假日酒店集团的价格构成稍有不同。5月1日前,其客房总价为房价、10%的服务费和5%的税费。5月1日之后,客房总价则调整为房价、15%的服务费和6.9%的增值税。如一间客房总价为753.34元,其中包含一天房价618元,服务费92.7元,税费42.64元。
  
  假日酒店集团将服务费从10%提高到15%,完全覆盖了原5%营业税,在此基础上再额外征收6.9%的增值税。总之,国际酒店集团的做法很类似,就是在房价和15%服务费加总的基础上,再额外征收6%的增值税。
  
  截至截稿时间,上述酒店仍然维持上述规定。
  
  财政部对此的解释是,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就是由征收营业税改为征收增值税,而不是在原征收营业税的基础上再征收一道增值税。也就是说,酒店业的纳税人,在今年“五一”之前缴纳的是营业税,从今年“五一”之后,将不再缴纳营业税,改为缴纳增值税。
  
  企业税负是升是降?
  
  根据财政部的测算,营改增后,酒店业税负总体是下降的。
  
  具体分两种情况:第一类,年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下的酒店,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这部分纳税人适用简易计税方法依照3%的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即:销售额×3%),与原先5%的营业税税率相比,其税收负担直接下降约40%.
  
  第二类,年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上的酒店,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这部分纳税人适用6%的增值税税率,增值税是价外征收而营业税是价内征收的,因此,6%的增值税税率按营业税口径返算,相当于5.66%的营业税税负水平。也就是说,营改增后酒店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即使没有任何进项税可以抵扣,税负最多也只比营业税制度下增加0.66个百分点。而改革后,酒店的材料采购、设备采购、服务采购、不动产购置和租赁、办公支出等都可以获得进项抵扣,总体上看,纳税人的税收负担一般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安永大中华区间接税主管合伙人梁因乐对记者表示,他们对部分国际酒店集团客户做过测算,如果进项控制得好的话,增值税下的税负与营业税下是持平的。国际酒店集团涨价是市场决策行为,部分高端商务人士仍会继续享用星级酒店,酒店额外再增加6%的增值税,酒店利润会增加。
  
  但也有酒店经营管理人员对记者表示,酒店运营实际税负是上升的。比如酒店服务业人员经费开支较大,营业税下人员开支可以外包,这部分支出在营业税下是可以扣除的,但增值税下却不能抵扣。另外,营业税能比较容易争取到各种抵扣和减免,但增值税却不行。
  
  梁因乐表示,人员外包在营业税下其实不能扣除,这是不规范的做法。不能因为目前营业税做法不规范,而得出结论说营改增会带来税负增加。营改增的政策会带来行业的减税,对酒店业也如此。

来源:中国税务网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