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稿酬个人所得税要提高吗?

来源:中国税务网 编辑:胡芙 2016-03-24 09:37:28
时刻新闻
—分享—
  当一位作家以曹雪芹因贫困而终,路遥之《平凡的世界》获奖却无钱领奖的故事在表达着作家圈的清贫。
  
  作家们想要表达的是对于稿酬个人所得税的看法和建议。他们一直强烈呼吁有关部门尽快解决稿酬个税起征点过低问题,财税部门有所呼应,但无实际进展。
  
  一位人士表示,在两会中也屡次呼吁提高稿酬个人所得税的问题,后来财税部门有所回应,但是认为稿酬个人所得税的提高未到时机。
  
  自1980年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规定稿酬个税起征点为800元至今,36年来仍一直保持不变。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研究员、文学评论家牛玉秋认为,三十多年来个税起征点没有变过,本身就是很不合理的。收入越高,税率越高,相对来说才是比较公平合理的。
  
  部分作家认为提高稿酬个税起征点,是维持不少作家基本生存的需要。专业作家和带工资进行创作正在日益减少,而以稿酬为生的自由撰稿人、网络作家则越来越多。肖惊鸿谈到,管理网站、发放稿酬的人认为税收的太多了,到作者口袋里的钱太少了。她建议做网络文学创作的调研,以网络作家为例,探讨他们的现实状况。
  
  就税率的起征点问题,肖惊鸿认为稿酬的起征点应该比现有的3500元还要更高一些,最终的理想状态应该是稿酬的起征点要高于工资的个税起征点,同时她提到可以从精神层面来考虑税率问题。有作家认为,对于作家稿酬,应该采取免税的形式。对此,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编剧汪海林认为,免税是不现实的,这违反公民纳税的义务,可以象征性的交税。同时提到通过建立文学免税区、保税区以及退税的方式来保障作家权益。
  
  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施正文认为,目前现行的个税政策存在一些不合理的地方,高低收入作家之间的税负不合理,对一些纯文学创作而言,其创作的周期长,风险大,但对民族发展有长远的价值,现行的税收办法显然对其是不利的。

来源:中国税务网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