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跨境电商税改新政即将落定 保税进口模式承压

来源:中国网 作者:王志灵 编辑:胡芙 2016-02-26 09:26:46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跨境电商税改新政即将落定 保税进口模式承压)

  日前有消息称,跨境电商进口税制改革具体实施时间为今年4月8日。新政最大变化是,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不再按行邮税计税,而是转为一定限额内免税,超限额部分增值税和消费税给予一定折扣的减免优惠。

  新的跨境电商进口税收政策即将落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深圳前海海关了解到,跨境电商进口商品税收新政基本完成,最近有望公布。但海关尚未启动对应的管理体系和设施的调整。

  日前有消息称,跨境电商进口税制改革具体实施时间为今年4月8日。新政最大变化是,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不再按行邮税计税,而是转为一定限额内免税,超限额部分增值税和消费税给予一定折扣的减免优惠。

  跨境电商税制新政制定的同时,正值国家大力扩围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在全国复制杭州经验。记者从前海海关还了解到,近日,深圳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已经获批,相关部门正在起草实施方案。据业内人士估计,目前已有约12个申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城市获批。

  两项政策叠加,意味着跨境电商业务从过去三年的试点阶段进入到规范化常规管理模式阶段。

  天猫国际总经理刘鹏表示,低门槛跨境电商的政策红利即将结束,全球品牌直供时代会真正到来。

  告别免税时代

  在过去三年的跨境电商试点时代,各个试点的保税区在政策执行层面虽各有差异,但共性都是通过行邮税的方式对跨境电商进口产品进行征税,即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行邮税50元以下免征;关税方面,美妆、个人护理等为50%,电器、服装、手表等为20%,其余多为10%。单笔不能超过1000元,不可分割商品可单独报关。因此,除了高单价奢侈品以外,大部分订单都可以避税和免税。

  这是没有对跨境电商行业进行统一税制情况下的临时探索之举。前海海关人士认为,这种清关模式下跨境电商的缴税率过低,消费者即使实际购买量超过免征条件,也都可以通过分拆下单来避税,这就出现钻免税额度漏洞的现象。

  此外,出于成本考虑,很多跨境进口电商平台,尤其是自营采购电商,主要采购集中在可免税区间的商品。比如行邮税率最低的食品,100元以下的化妆品等。这导致更有品质的高客单价品牌、品类难以进入国内市场。这也与国家希望通过跨境进口电商模式有效刺激引导消费升级、拉动境外消费回流的初衷相背离。

  据天猫国际估计,此次新的税制调整后, 跨境电商进口商品增值税、消费税取消免征额,暂按法律应纳税额的70%,即给予30%的税率优惠;

  此外,新税制将提高个人单次交易限值至2000元,但个人年度交易限值2万元,限额内交易关税免费,超过部分按一般贸易纳税。

  海外直邮业务的行邮税预计调整为3档:进口关税为0的商品,行邮税15%;有消费税的商品,行邮税60%;其余商品都是30%。

  刘鹏分析称,此次税率的调整,显然是希望促进跨境行业的长期发展,采用统一的政策,也利于各地跨境电商公平发展。

  根据天猫国际的测算,新的税制执行后,跨境电商进口商品的税率相对以前有非常大的涨幅,但主要对原来行邮税低于50元的低单价食品、保健品、奶粉纸尿裤等商品成本有较大影响,而对2000元以下且原来行邮税超50元的商品,如中型电器、250元以上服饰、高单价化妆品反而是利好。

  譬如,一款价值超过100元的化妆品,增值税税率为17%,打七折就是11.9%,再加上消费税率,打七折后是21%,共需缴纳税率32.9%,也比之前化妆品50%的行邮税税率要低17.1%。而一款低于100元的化妆品产品,以前可以免税,改制后则需多缴32.9%的税。

  争夺全球供应链资源

  由于海外直邮模式仍然是按照原有的行邮税模式操作,因此,新版跨境电商税收政策的调整,主要针对的是保税进口模式。完全依赖于保税备货模式的电商会面临商品成本上升,流失对价格敏感的消费群。

  刘鹏认为,无法及时作出供应链调整的电商可能会面临巨大的成长压力,而平台型企业和海外供应链资源优势明显的企业将从中受益。

  据多家自营跨境电商企业透露,此前,新版税收政策在制定期间已多次征求意见,因此,对于此次进口环节的税收调整都有预期。

  记者在步步高商业连锁旗下的“云猴全球购”平台看到,许多单价在250元以下的热销产品价格开始上调,如平台自营的“贝亲宽口径日本产奶瓶”价格已经由一个星期前的69元上调至91元,配套奶嘴从59元上调至69元。同时华润万家旗下的“E万家”也对平台上的日本产纸尿裤进行了价格调整。

  据沃尔玛全球采购人员透露,虽然过去几年跨境电商发展非常快,但大多数都依靠保税政策与一般贸易进口差价产生赚钱效应,有很多平台和小型跨境电商完全就是用海外买手进行货架扫货,再通过保税清关进口销售,完全没有建立自己的供应链渠道。但这种政策优势未来随着跨境电商试点不断扩容,将不断降低优势。而拥有全球商品厂家直接采购能力的商家将拥有供应链上的巨大优势。

  今年1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部署了要新设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用新模式为外贸发展提供新支撑。随后,相继有约12个城市获批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深圳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初步确立以前海为龙头,着力发展高端服务环节,而物流及通关环节将放到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口岸,产业园将作为支撑板块承担孵化器及培训等职能。

  上海也已于今年1月底成功推出了跨境电商线上平台——上海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同时即将启动线下实体上海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

  刘鹏表示,新的跨境电商进口税制的实施,叠加跨境电商业务在全国范围逐步推广,开启了全球品牌高地时代,全球品牌直供对所有跨境电商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议题。

来源:中国网

作者:王志灵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